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10年“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入选项目:42所大学榜上有名,7所为“双非”院校
2019-12-13 13:07: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又是一年将过眼,根据往年的惯例,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入选项目名单将会在本月底揭晓。我们拭目以待的同时,先来看看2009-2018年这十年里,有哪些高校的项目成功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清华北大“双骑”绝尘,7所“双非”院校亮眼

  统计数据显示,2009-2018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入选的100个项目来自于42所高校,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双骑”绝尘,分别有14和13个项目入选;哈尔滨工业大学表现出色,共有7个项目入选;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有5个、4个项目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各有3个项目入选。

  引人注目的是,在上榜的高校中,有7所高校不在“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之列,能有如此出彩表现,足见其在各自专业领域的扎实功底,这7所高校分别是燕山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和安徽医科大学。

  10位科学家主持的项目不止一次入选

  统计发现,有10位科学家主持的项目不止一次入选。

  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主持的项目3次入选,分别是2017年“非对称微腔光场调控新原理研究”、2014年“单个纳米颗粒光学检测新原理研究”、2012年“强激光场下原子分子隧道电离研究”。

  清华大学施一公院士主持的项目也有3次入选,分别是2015年“酵母剪接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及其工作机理研究”、2011年“AAA+分子机器的结构与功能”、2010年“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

  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主持的项目也入选了3次,分别是2013年“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观测”、2011年“铁硒基超导薄膜的研究”、2010年“拓扑量子态的研究”。

  此外,由北京大学高文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院士、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曹喜滨院士、第二军医大学曹雪涛院士、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燕山大学田永君院士主持的项目分别入选2次。

  入选项目覆盖四大学科领域,工学类最多

  从入选项目的学科领域划分来看,覆盖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四大领域。

  据统计,近10年的100个项目中,工学类项目43个,理学类项目25个,生命科学类项目19个,医学类项目13个。

  附2009-2018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入选项目汇总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