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C9高校就业报告:哪个行业最受青睐?半数以上博士选择它
2020-03-10 14:4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4万,再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在新闻媒体的报道中,每年都是高校毕业生的最难就业年。肺炎疫情,更是给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之路增加了难度。
  高校毕业生都去哪儿了?在此,中国教育在线统计了C9高校的2019届毕业生情况。九校联盟(简称C9)是中国高校教育顶尖力量的代表,这些高校毕业生去向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国高校实际的升学和就业情况。
  一、升学:“继续深造”依然是2019届本科生主流选择
  2019年,C9高校6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均选择继续深造,仍是主流选择。其中,国内升学比例上升,出国(境)深造率呈下降趋势。
  1、本科生总深造率均超过60%
  2019年,C9高校本科毕业生深造率均超过60%(含国内、国(境)外深造率)。其中,深造率最高的是清华大学,达到80.47%;最低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为61.44%。深造率超过70%的有三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对比近三届的数据,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三所高校呈连续持下降趋势;而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所高校则呈连续上升趋势。
  2、国内升学率呈上升趋势
  2019年,C9高校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比例均超过39%,其中清华大学达到了55.82%。
  近三年C9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所高校国内升学比例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清华大学较2018届增长3.82个百分点。
  3、出国(境)深造率呈下降趋势
  从近几年统计数据来看,顶尖高校本科毕业生的出国(境)深造率呈下降趋势。从本科生的情况来看,清华大学2019届本科生出国(境)深造率为24.6%,相比2018届毕业生的26.3%下降1.7个百分点;上海交通大学2019届本科生出国(境)深造率为24.46%,相比2018届本科生的26.3%下降近1.8%;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届本科生出国(境)深造率为24.8%,相比2018届毕业生的27.8%下降3个百分点。
  二、就业:“人才红利”时代,毕业生就业如何选择
  中国已从“人口红利”时代迈入了“人才红利”时代。在哪里就业,进入哪个行业,签约哪个单位,C9高校的毕业生如何选择他们的第一份职业?
  1、经济发达地区成为就业首选,本地就业占比也很高
  整体看来,C9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域首选华东、华北经济发达的地区,东北、西北、西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对C9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较弱。
  此外,就业流向地区首选皆为学校所在地城市。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的本地就业人数占比高达73.43%,浙江大学的本省就业人数占比也超过50%。
  2、教育行业受青睐,半数以上博士毕业生选择教育行业
  近些年来,教育行业越来越受到高校毕业生的青睐。在多所C9院校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中,教育行业均位列前三位,如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近年来,博士毕业生进入教育行业的比例逐年增加。2019年,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生从事教育行业比例达均到50%以上。其中,北京大学较2018届增长了近18个百分点。
  3、华为依然是接受C9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企业
  各大高校毕业生中签约较多的单位主要包括各大知名互联网公司、国家重点企业等。2019年,华为依然是接受C9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企业。其中,浙江大学拔得头筹,有550名毕业生签约华为。
  4、选调生成名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去向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加大了对高校选调生的选拔力度,各大高校也纷纷采取措施引导毕业生前往基层就业,使得这几年选调生成名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去向。
  从2019届毕业生情况来看,C9高校共有数千人成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定向选调生,或加入其人才专项引进项目。其中北京大学429人签约定向选调和人才专项项目,前往河北、福建、四川、广东和河南的人数最多;清华大学共有269名毕业生通过“定向选调”前往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基层公共部门工作;浙江大学有363人进入选调生队伍。
  附:C9高校毕业生基本情况
  2019届毕业生最多的学校是浙江大学(11948人),毕业人数最少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955人);本科生比例最高的是西安交通大学(52.56%);硕士生比例最高的为南京大学(50.60%);博士生比例最高的为清华大学(21.10%)。9所高校整体就业率均达到95%。
  研究生毕业人数高于本科生
  从C9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来看,除西安交通大学外,其他8所高校研究生毕业生人数均超过本科生,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毕业人数是本科生的2.46倍。
  男生占比普遍高于女生
  从C9高校2019届毕业生的男女比例来看,除南京大学男女生基本持平外,其余高校男生数量均多于女生,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男女比例最高,达到2.7:1。
  整体就业率均达到95%
  2019年,C9高校整体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其中西安交通大学整体就业率达99.46%居首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4488203 2020-02-25 10:07:00
中国新闻网 2020-01-14 11: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