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60亿元!江西未来5年力争新增1-2所双一流
2022-07-12 11:55
江西省人民政府
作者:

  7月7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教育厅联合召开江西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个方案”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介绍《江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江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会上,江西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表示:江西省将聚焦增强整体实力,促进高校内涵特色发展。结合全省高校分类管理工作实际,实行差别化分类考核,引领高校明确主攻方向,加快内涵特色发展。围绕打造一流学科,进一步缩小范围,重点培育若干“种子选手”,力争新增1-2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1-2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

  同时江西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张耀霞同时在会上指出:高等教育领域,省财政统筹安排45.6亿元,按照“突出重点、讲求绩效”原则,引导提升江西省高校内涵式发展水平。一是落实省属本科高校运行保障综合定额经费标准,实施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提高省属本科院校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水平。二是深化推进“双一流”建设。“十四五”期间省财政将安排不少于60亿元支持江西省“双一流”建设,切实以“双一流”建设带动江西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大对高校高层次人才及引才工作的支持力度。

《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根据《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精心谋划实施“九大行动”,加快推动高等教育“突围”,着力提升江西高等教育整体实力和服务能力。

  一是实施政治引领行动。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进高校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抓实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配强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深入开展“双融双育”活动(推进高校党建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融入高校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二是实施立德树人行动。全面开设并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推进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配齐建强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实施分类发展行动。按照科学定位、分类管理、强化特色、争创一流的总体思路,确定南昌大学等4所高校为“学术研究型”高校,华东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为“教学研究型”高校,赣南医学院等30所高校为“应用型”高校,在考核指标权重分配上体现差异和特色。通过实施分类评价和考核,指导推动高校从办学定位中选好主赛道、从办学特色中抓住主攻点、从办学优势中找准突破口,构建有效引领支撑江西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

  四是实施人才集聚行动。坚持打好自主培养、人才引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机制创新“四张牌”。按照“一人一策”思路,探索建立特聘岗位引才机制,引进培养一批能够带动优势学科发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人才”。加大存量优秀教师的培养使用,完善优秀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制度,力争自主培养2-3名两院院士。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大授权松绑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青年人才面临的实际困难,激励人才充分展示才华、释放能量,将高校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中心、创新高地。

  五是实施学科突围行动。聚焦“大人才、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等关键要素,集中力量建好11个高峰优势学科、12个高峰特色学科和19个潜力发展学科。更加注重过程管理和绩效考核,强化动态监测,实行动态调整,在此基础上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进行重点培育,力争5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学科评估排名前10%,1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学科评估排名前20%。

  六是实施科技创新行动。加强现有国家级平台建设,实施国家级平台培育计划,力争建设15个左右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省“双一流”学科组建47个以“四跨一导向”(跨学科、跨高校、跨界、跨国,问题导向)为方向的协同创新研究院,组建若干个省实验室。主动对接行业部门、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加强有组织科研,围绕数字经济、航空、陶瓷、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发展,奋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力争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取得重大成果。

  七是实施服务发展行动。深入落实高校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十条措施”,开展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打造“城校共生”发展模式,在每个非省会设区市重点建设1-2所区域高水平大学。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着力培养高校技术经理人队伍,办好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让更多创新成果在赣转化落地。打造新型智库,加强资政研究,在服务融入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上贡献发展良策。

  八是实施治理提升行动。协助省委组织部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办好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研讨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着力建设勤廉高校。推动和指导高校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以评价改革为牵引,系统推进育人模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为加快“突围”提供更有力保障。

  九是实施教育开放行动。招大引强,借力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大院大所和一流科研机构在赣增设分支机构,建设若干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际合作创新研究院。打造“一带一路”江西教育行动计划升级版,鼓励高校“走出去”,参与国际重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参与国际教育评价和国际专业认证。持续办好产学研用国际会议(南昌)、江西高校海外教育展,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品牌。积极参与国家对外人文交流和项目合作,力争建设20所左右孔子学院、汉语教学中心、鲁班工坊,在推动赣鄱文化“走出去”中更好发挥高校的不可替代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7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4-27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