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开封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试行将铁塔公园委托其管理
2019-01-28
大河网

  历经十余年传闻,千年铁塔和百年河大终牵手!日前,开封市快速贯彻落实河南省“两会”关于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部署精神,召开规划引领专题座谈会,大手笔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座谈会提出,优化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整体发展环境,试行将铁塔公园委托河南大学管理。这是1月22日从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的信息。

  开封与河大休戚相关是命运共同体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感觉是开封市对河南大学的支持是毫无保留的,同时这也是实现城市与大学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1月22日晚,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1月18日开封市召开的规划引领专题座谈会上,开封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河大“双一流”建设。

  一是将河南大学纳入开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一渠六河”、棚户区改造等市政建设中,优先安排与河南大学有关项目。

  二是优化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整体发展环境,试行将铁塔公园委托河南大学管理。

  三是恢复阳光湖以北惠济河河道,贯通北部水系一期与南部阳光湖水系。

  四是把明伦街以北、惠济河以东部分整体纳入明伦校区范围,支持河南大学建设文化休闲设施,带动开封市东北城区整体发展。

  一个多世纪以来,河南大学与开封,一是百年名校,一是千年古城,始终不离不弃,融合度越来越深。2017年9月,河南大学入选“双一流”,迎来了走向复兴、再创辉煌的历史机遇,河大对开封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大学的品质决定城市的品位,大学的水平决定城市的高度。今年1月9日,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市长高建军到河大调研,并表达了全力支持河大“双一流”建设,加强市校深度合作,深化开封与河南大学命运共同体关系的美好愿望。

  一墙之隔的千年铁塔与百年河大渊源甚深

  在开封市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河大“双一流”建设的措施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试行将铁塔公园委托河南大学管理这一条。

  开封铁塔又叫开宝寺塔,位于开封老城东北角,始建于北宋皇佑元年(1049年),已有近千年历史。铁塔公园修建于1955年,面积有500多亩,东临老城墙,南与占地800亩的河大明伦校区(老校区)接壤,分界线由靠东的铁塔湖和靠西的围墙组成。

  搜索百度地图可以看到,开封铁塔公园的南门正对着河大明伦校区(老校区),仅仅一墙之隔,而东边的铁塔湖往南突出的部分更是和河大融为了一体。

  铁塔公园和河大的渊源不止是地理上的。据了解,河大早期校徽上便有铁塔,外地人来游铁塔必看河大,而河大学子亦调侃称“铁塔牌”。

  外界知之不多的是,铁塔公园在解放后还曾归河大管理过一段时期。据较早之前报道,解放初,两个单位之间并无隔墙,当时公园内仅有的一处大院落是河大行政学院所在地。为能更好地保护古塔,1960年初,开封市委决定把铁塔公园交给河大管理。后来,铁塔公园是在什么时候从河大分出已没人说得清,不过,增添的一道围墙并不能阻隔古塔与学府之间的亲近,“翻墙”成为不少河大学子共有的记忆。

  百度贴吧里不少河大学子感慨:终于不用翻墙去铁塔公园了。新浪微博网友“一只小胡涂”留言:大学时候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其实,早在2006年、2011年,两家邻居就曾协商过合并一事,虽然最终搁浅,但合并呼声一直未断。

  专家、网友看好千年铁塔与百年河大牵手

  “地方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应通过多种方式,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大资金、政策、资源支持力度。”2017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支持“双一流”建设。

  就在刚刚结束的河南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2019年工作时指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快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提升特色骨干大学办学水平,推动符合条件的普通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变。

  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试行将铁塔公园委托河南大学管理等政策是开封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就是为了推进“双一流”建设。

  耿明斋认为,铁塔公园委托河南大学管理,千年铁塔与河大校园近代建筑群两组国保文物将相互辉映,进一步凸显古城文化厚重辉煌,增添古城魅力。与此同时,铁塔公园和河大校园可以拆除围墙,两园变一园,大大拓展河大办学空间,古城围墙由一面变两面,湖光由半璧变全域,更添名校厚重和亮丽。

  不少网友也纷纷表示,铁塔公园委托河南大学管理,学校的人文环境会有一个质的提升,其给开封甚至河南带来的价值无法估量。

  已毕业近10年的河大学子高留伟表示:“河大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辉煌的发展历史,希望在开封市的大力支持下,母校能乘‘双一流’东风,与开封一道共同走向新的辉煌!”

  在耿明斋看来,如何让好政策落地,还有一个让人担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铁塔公园旅游观光功能与河大教学科研功能的错位和可能导致的相互干扰。”不过他也表示,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集思广益,学校和市相关部门认真协商,总会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

  河南大学简介

  河南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八朝古都开封。这里曾是河南贡院的所在地,1903、1904年最后两场全国会试在这里举行,上千年的科举制度在这里划上句号。1912年,以林伯襄为代表的一批河南仁人先贤,在欧风美雨和辛亥革命胜利的曙光中创办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成为当时中国的三大留学培训基地之一。后历经中州大学、国立第五中山大学、省立河南大学等阶段,1942年改为国立河南大学,成为拥有文、理、工、农、医、法等6大学院的综合性大学,是当时学术实力雄厚、享誉国内外的国立大学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经院系调整,河南大学农学院、医学院、行政学院分别独立设置为河南农学院、河南医学院、河南行政学院,水利、财经等院系也先后调入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校本部更名为河南师范学院。后又经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等阶段,1984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2008年10月1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签订共建协议,河南大学正式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2016年9月,学校入选国家“111计划”。2017年9月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大学的建设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培养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扩大招生、新校区建设等,在提高办学层次、教育质量、学术水平和扩大发展规模、办学空间、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已经成为一所拥有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医、农、教育、艺术等12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是世界大学联合会和亚太大学联合会成员。河南大学现设有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土木建筑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体委办公室)、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公共艺术教研部、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口腔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欧亚国际学院、迈阿密学院、国际汉学院、大学外语教研部、民生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97个本科专业,4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教职工4300多人,其中专兼职院士14人,正副高级职称1700人。全日制在校生5万人,其中研究生近1万人,留学生500人。学校拥有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特种功能材料、植物逆境生物学、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实验室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4个。建有国家教育部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教育部体育艺术师资培训培养基地、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等5个国家级教育、科研基地。办有出版社和多种学术刊物,图书馆有纸质图书520万册、电子图书700多万件。校区总面积2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其中明伦校区近代建筑群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