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欧洲科学家遭遇爱思唯尔“收费墙”
2019-02-14
中国科学报

  这段时间,德国德累斯顿理工大学心理学家Philipp Kanske“很生气”,因为他不得不花相当多的时间跟不同图书馆接洽,甚至直接跟作者邮件联系,以获取需要的文章。但一些文章仍是不可能得到的。“这确实让我很生气。”他说。

  这一切源于德国科研机构与出版商爱思唯尔的订阅谈判僵局。近日,爱思唯尔称,德国研究机构与爱思唯尔协商新协议的同时,该公司的订阅量减少。而一些参与谈判的德国图书馆表示,其在不订阅的情况下节省了大笔费用,同时仍然能够提供学者所需的文章。

  达成协议的一个主要障碍是,各机构希望将付费期刊的订阅价格与图书馆和研究人员为开放获取文章支付的成本结合起来。

  一些国家的国家图书馆联盟此前曾与其他主要出版商签订过类似协议,即阅读和出版合同。1月中旬,德国DEAL 项目结束了与学术出版商威利长达两年的谈判僵局。DEAL项目正试图创建一个集体认购协议,以取代每家机构此前与出版商达成的交易协议。

  但与爱思唯尔的谈判似乎更令人担忧。之前该出版商与德国、匈牙利和瑞典的谈判破裂,与挪威和美国加州大学图书馆系统的谈判也被延期。与此同时,德国、匈牙利和瑞典的数千名科学家不得不应对由此产生的不便。

  但总的来说,Kanske支持正在进行的谈判,因为他希望科学期刊能够朝着完全开放获取的方向发展。因此,他准备在一段时间内承受没有订阅协议的后果。但他希望能“快一点”达成促进开放科学的协议,因为无法获得其他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是“不必要的障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