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高校校长谈“层出不穷的大学排名”:不能不看也不能全看
2019-03-19
科技日报

  目前我国高校排名榜单层出不穷,但不同版本的大学排行榜“掐架”也比较激烈。

  在软科发布的“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东华理工大学位列第485名,而在“2019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当中,该校位居第310名。两个排名榜的差距高达175。

  为此,东华理工大学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软科发布的“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中关于该校的数据采用严重失实,损害了该校的办学声誉。

  谈及高校排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向科技日报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实事求是地讲,作为校长,不可能完全不关注这件事。”

  在包信和看来,学校如今与社会联系紧密,排名会对社会产生影响,与之相关联的,也会影响学校招生、学生就业。“假如我不做校长,只负责自己的课题组,我可以不关心排名而独善其身,但现在这么大的一所学校,我要完全不关心排名,也不大现实。”

  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多名校长都提到,排名指标并不是相关机构随便坐在家里拍拍脑袋想出来了,统计的一些数据往往客观反映了学校运行状况,并为学校发展提供了一些参考。

  “比如,有些排名的指标设置比较科学,当排名发生变化时,反过来检视一下自己的一些工作,比如是不是学校的人才队伍不行,或者一流的研究成果偏少,或者学校的声誉度、培养的学生社会赞美度不够。”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个人觉得,这样的反思没坏处。

  QS、USnews、Times、软科,是窦贤康比较看重的4个高校排名榜单。

  “榜单上大学排名有涨有落,但基本和我们心目中各大学的实力相匹配。”窦贤康同时表示,排名中某个学科的统计数据可能存在偏差,有些排名的指标也不尽合理。比如,有些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排名靠后,“因为以论文、科研经费为主要考核指标,中国人民大学不占优势,但在国内,它在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确实有压倒性优势”。

  “排名不是洪水猛兽,但是你要正视它,将它看成是学校运行状况的分析参考,学校自己要有定力,不能被它所左右。”在包信和看来,这个很重要。比如,有些排名指标体系比较看重学校规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直坚持精品办学、精英教育模式,从办学之初至今,每年的招生规模就一直维持在1800人左右,学校规模也没有太大扩张。

  窦贤康也认为,科学的态度就是,不能不看也不能完全看。

  “大学排名反映的是短期内、可观察的大学运行指标。”窦贤康告诉记者,对大学的评价最终取决于两个核心指标:毕业生能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有没有一些能够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科技创新,比如相对论、元素周期表。相比起排名,后面两个指标需要长期积累才能产生效果。“当排名中有些指标和办学方向不一致时,必须保持定力,按照你认为正确的事情做下去,时间一定会证明你的坚持是对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