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回国求教职,你再“爱答不理”很快可能就“高攀不起”了
2019-03-29
学术桥

  自从去年在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协办的某高校人才论坛上与一位英国顶级名校的博士小K一见如故后,得知他准备归国发展,为了他在国内高校求职的事情我也算操碎了心,兜兜转转几经周折,他终于接受了一所985高校深圳研究院的Offer,待遇和平台也比较可心,算是皆大欢喜,在这个过程中还真是感慨万千,觉得有必要给准备归国寻求教职的海外青年学者们絮叨絮叨。

  在这里,我先给大家简单勾勒一下小K的基本情况:不到30岁,QS世界大学排名长居前十的英国顶级名校即将毕业的经管类学科博士、美国顶级名校访问学者、论文也过得去,长得风流倜傥、玉树临风还多才多艺,并有企业合伙人经历。

  客观上说,以我作为高端学术人才平台的学术桥在国内高校引才方面从业多年的经验,小K的简历我们一打眼就知道肯定抢手,更何况还有关键的一点——年轻啊!事实上,每次学术桥组织的中国高校人才论坛,海外人才招聘会他也都是重点“照顾”对象之一,但他有些犹豫,一直处于乱花渐欲迷人眼,寻寻觅觅的状态中。

  我有些替他着急,根据教育部最新的数据,2018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1.94万人,比2017年又增长了8%,这个数字轨迹一定是持续提升的,而国内高校虽然非常重视人才,但教职却不可能无限膨胀,一旦招到足够的人数,就会进入我们俗称的岗位“动态稳定”状态,除非个人水平数倍于现有岗位要求,否则就很难有机会再入职了。

  我让他不要再漫天撒网了,先列出自己心仪高校名单,然后我请各分站的同事帮着与这些高校的人事处接洽。果不其然,大部分高校对新引进人才已经渐趋保守了。其中有一所在各类排名中突飞猛进不让清北的高校的经管学院,据我了解,就在两三年前曾经突击引进过人才,以小K现在的履历在当时进去是没有问题的,可惜时过境迁也就只能望“教职”而兴叹了。

  无独有偶,就在不久前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我们的一位曾经在985高校担任校长职务的副理事长也说,最近有两位海外归来的青年学者,他看着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结果帮他们找了几家高校都被婉拒了。他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说,当很多“双一流”高校的岗位达到基本饱和的情况后更看重的是建设,这样对于新的求职者来说就比较困难了。

  所以在综合比较了几家给小K发Offer的学校之后,我力劝他尽快与那所985高校的深圳研究院接洽,无论如何先占上坑再说,否则门槛会随着海外学者的集中回国而越来越高。

  这有点像通货膨胀,并不是学者的能力降低了,而是岗位的门槛提高了,貌似是学历贬值,根子还是供需关系。

  去年武汉大学聘期制改革,转编评审淘汰率超九成曾经引爆舆论,其中不少未通过的学者迅速离职去找能够提供编制的新东家也是这个原因,按照武汉大学引进人才的数量和层次逐年提高,在第二个三年聘期评审的难度一定会大大高于目前,所以三十六计还是走为上策。

  这些现象都指向了三个字:窗口期。在国内,越是处于金字塔顶端的高校越不惜代价引才,而为了在2020年新“双一流”名单中不被淘汰或者能够名列其中或者能够再进一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与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双一流”与非双的人才“暗战”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岗位正在变得越来越稀缺。

  当然,正因如此,由于市场的传递效应,目前国内高校其实还有大量的机会,但随着供需关系的天平倾斜角度正在越来越大,留给海外青年学者“游刃有余”的岗位机会无疑正在快速减少。

  于是,在春暖花开、充满希望的三月底再次提醒大家:归国求职,唯“快”不破!大家真要抓紧了。

  (作者王世新 系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学术桥执行总编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6
SRC-2073331758 201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