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双一流”新农科 携手踏上新征程
2019-07-23
中国科学报

  “由于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农业已经出现两千年以来少有的大变革。如何在新时代发展农业新的动力、培养人才服务于‘农’以及与之相关的产业行业,是我们需要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在日前举行的“双一流”农科联盟暨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表示。

  在他看来,国家优先发展农业、优先发展教育,高等农业教育是我国唯一重叠优先发展的领域,由此可见高等农业院校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承担着重要责任与使命。

  目前,全国有15所农林院校24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组建联盟是“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一个有益的尝试。

  “联盟就是要联合起来。”高翅希望,“双一流”农科联盟“和而不同”,共同把中国的“农”以及与之相关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这块“蛋糕”做大,“惟有我们把蛋糕做大,才能不负历史重托”。

  在本次研讨会上,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就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新时代新农科新征程,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以下简称《研究》)作了专题报告,对为什么培育新农科、什么是新农科、如何培育新农科加以说明。

  他表示,新农科是以融入全球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为发端,以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问题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从知识体系、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等维度,发展和重构面向新时代的农科高等教育体系。

  李召虎介绍,《研究》提出了面向2035农科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及对策建议,在目标层面,要构建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体系,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卓越农林人才;在规划层面,要优化农科高校区域布局;在制度层面,要搭建新农科教育学历立交桥;在机制层面,促进校际合作、创新新农科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农科教融合、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开放共享协同创新,提升农科教育国际化水平。

  《研究》还提出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建议,即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认识新农科的建设工作,尽快形成全国新农科建设总体规划,成立新农科建设国际咨询委员会,尽快启动新农科系统建设工程,实施全国新农科建设试点。

  研讨会上,“双一流”农科联盟高校代表先后作主题发言,围绕“双一流”建设挑战与机遇、学科建设与评估、国际比较与借鉴、大学持续发展、管理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分享了各自经验和观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会者通过研讨形成共识,将面向未来推动高等农业教育发展。

  《中国科学报》 (2019-07-23 第6版 农业科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
SRC-38919831 201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