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专家谈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2019-08-29
新华网

  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近日,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对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做出部署。

  科技期刊自诞生以来,在传播科学发现、促进学术交流和推动科技进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很大一部分科技成果都通过科技期刊来发表、传播。当前,我国已成为期刊大国,但缺乏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日前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学会学术部主办的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专家表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能够识别和传播最新的原创性成果,能获得科学家、同行认可并具有较高的引用率,能在某一领域中对基础研究起到较大引领作用,具有较大影响力。

  “打造一本优秀的期刊,首先要坚守内容品质,履行期刊责任。”《中国肿瘤临床》常务副主编、天津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主任孙保存认为,严格、公正的稿件评审机制和维护学术诚信的举措,不仅能确保稿件录用的公正性、透明性,而且有利于防范学术不端、提升文章质量,有利于树立良好的期刊学术品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表示,应制定政策促使国内最优秀的科技成果投到本国期刊上,提升国内期刊影响力,进而吸引国外学者的优秀成果。

  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胜利认为,培育我国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要优化科技期刊与出版结构布局,着力提升科技期刊专业管理能力、科技期刊出版市场运营能力、科技期刊国际竞争能力等,推进我国科技期刊数字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进程。

  “将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化,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是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途径之一。”陈发虎表示,编委团队国际化可提升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多渠道的宣传推广可提升期刊的国际知名度;加强国际化办刊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可使科技期刊“走出去”。此外,为维护我国学术成果的自主权和信息安全,应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出版与传播平台。

  “大学是我国学术论文的主要产出来源和服务对象。”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说,大学出版社应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积极推进集团化建设,加快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群,从而有效引领学科发展,凝聚学科资源,促进学术交流,为提升我国科技评价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做出应有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