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徒有虚名的院士工作站决不能“一站到底”,需对设站“设限”
2019-12-25
人民日报

  院士工作站泛滥,早该动手术了。

  湖北省科协日前注销柳树沟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这是湖北今年注销的第96家院士工作站。

  “该撤!”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工作站打着院士名号申请经费,其实徒有虚名。

  院士工作站,旨在发挥院士的技术引领作用,推动产学研结合,但一些地方盲目设站、争相设站,主要是为了打着院士旗号装门面、添政绩、找经费,有限的资源并没有用在刀刃上,不仅浪费珍贵的科研经费,也带坏了学术风气、亵渎科学精神。

  对一些地方来说,按捺住政绩驱动是关键,别为了设站而设站;对一些院士来说,更需要爱惜科学家的声誉,把精力、时间用在求真务实上。

  据报道,有院士一人设立工作站多达数十个,甚至一天内要出席两场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能有精力兼顾工作吗?实际上,注销不合格的工作站,也是在给院士“减负”,使其免于迎来送往、形式主义之烦恼。

  目前,已有多地撤销名不副实的院士站。但是我们更应认识到,除了撤站,更需严把入口关,对设站真正“设限”,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批,不达条件的坚决不拨经费。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两院院士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珍视这一财富就要踏踏实实地营造良好工作条件,助力院士们学以致用、服务一线。唯有如此,院士工作站才能“一站到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1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