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20-01-19
中国科学报

  1月16~17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回顾建院70年的进展和成就,总结2019年工作,全面部署“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收官任务和2020年重点工作。

  在16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受院党组和院务会议委托作题为《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以“四个率先”推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工作报告。

  白春礼在会议报告中指出,70年来,几代中科院人始终坚守“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勇担创新重任、引领科技进步,为国家经济社会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始终弘扬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的创新奋斗精神,培养造就了一批我国优秀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和一大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立足国情、遵循规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走在科技体制改革的前列;始终秉承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畅通创新价值链,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经过不懈努力,中科院已成为一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也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科研机构。

  他指出,2019年,全院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统筹协调,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发挥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的作用;坚持“三个面向”,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家安全作出重大贡献;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着力解决重大问题、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院各项事业进入到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呈现出崭新风貌。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科技事业领导,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以加快实现“六个根本转变”为主线,着力抓战略谋划、抓原始创新、抓关键核心技术、抓深化改革、抓基础能力,加快推动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向高端引领跃升,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白春礼强调,2020年是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收官之年,也是迈向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再出发的一年,全院要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做好十项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要打好“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收官战,统筹谋划下一步改革发展;要发挥建制化优势,高质量完成重大科技任务;要全面推进国家实验室、科创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任务;要以研究所分类改革为抓手,先行先试积极落实科研事业单位改革试点;要大力培养造就高水平创新队伍;要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加强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要持续深化全方位、深层次、多样化的国际科技合作;要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学风建设;要大力加强支撑条件建设和各项保障工作。

  会上颁发了中科院2019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青年科学家奖,表彰了2018-2019年度安全保密先进工作者。白春礼为相关获奖者颁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