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中国专家建言联合国2030议程增设“重大疫情”新目标
2020-04-17
中国新闻网

  记者16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地球大数据专项)负责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郭华东近日为联合国撰文时建言:加强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增设一个“重大疫情”新目标。

  联合国官网近日发布郭华东院士题为“大数据支撑全球疫情应对”的文章,这也是受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独立科学家小组”发文的首篇。联合国指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是面向全球的挑战,只有通过科学家、领域专家、创新者和决策者之间的有效合作,才可更有效、更快速地提出解决方案。

  郭华东在文章中向联合国提出两项具体建议:一是加强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此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国和整个人类的应急管理理念和能力提出巨大挑战。

  二是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17个目标基础上增设一个“重大疫情”新目标,即在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框架中引入针对新冠肺炎的新目标。新冠肺炎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威胁和影响不能被已有的“良好健康与福祉”所涵盖,增设新目标将远远超出“良好健康与福祉”的范围。

  郭华东介绍说,面对汹涌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科院地球大数据专项今年2月紧急启动设立“地球大数据应对新冠疫情”系列开放课题,结合专项已有数据基础和应急课题分析,该课题项目已取得一定成果,包括全球冠状病毒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建设、面向国家复工复产信息需求的全国和疫区夏粮长势监测结果等。

  目前,中科院地球大数据专项正重点围绕六大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指标监测与综合评估,其中包括以武汉为案例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可持续发展分析工作。

  中科院地球大数据专项自2018年1月启动以来,把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作为核心任务之一,在这方面已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由该专项撰写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已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上作为中国政府4份文件之一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两份文件之一发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