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天津大学打破导师终身制
2020-12-23
科技日报

  在将导师岗位与招生资格进行分离之后,12月21日,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启动并发布实施方案,正式将育人能力提升纳入导师的年度必修课。培训结果将作为下一次导师岗位选拔及招生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并保留培训记录。此举打破了以往一次培训终身免考的导师认定机制,营造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浓厚氛围,有利于提升导师队伍整体育人能力和水平。

  天津大学此次推出的导师育人能力培训必修课“课程包”包含了思政教育、能力提升、文件解读、法律意识、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其中能力提升包含科研、教学、沟通、引导力、领导力、创新力等。要求新聘导师岗前培训并获合格证书后方可招收、指导研究生,在岗导师聘期内则需完成相应学时的培训内容。目前,已遴选线上课程50余门,并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培训课程6门,未来还计划陆续引进或建设法律知识、导学关系构建、领导力和创新力提升等方面的课程。作为全面提升导师育人能力与育人成效的重要抓手,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将通过讲座、育人经验交流与分享、特色沙龙分享等活动开展研究生教育研讨并开展导师培训。

  研究生导师育人意识、育人能力直接关乎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据悉,天津大学近年来,陆续通过发布“师德公约”,连续13年举办“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举行“北洋师说”“活力实验室”等活动增强导师育人意识和能力。

  “导师要身正学高,不仅要‘授业’,更要在‘传道’上下功夫,要形成良好的‘门风’。”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在首次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上强调,导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关心学生,和学生有良性互动,压实导师责任。

  据悉,天津大学在第四次研究生大会举行期间,已出台相关文件,对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实行年度考核和认定,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及育人成效为重点考核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
天津大学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