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中国科学家“改造”T细胞增强抗肿瘤能力
2020-12-28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2月27日电(记者陈席元)记者27日从中国药科大学获悉,该校张灿教授团队研发出一种细胞表面锚定技术,用于增强过继性T细胞对实体肿瘤的治疗效果。相关成果近日由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在线发表。

  据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药科大学博士后郝玫茜介绍,过继性T细胞疗法是把病人体内的T细胞提取出来,将其“训练”成专业的“肿瘤杀手”,再输回到病人体内“杀敌”。

  “调节脂质代谢可能是一种更为安全有效的方法。”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药物科学研究院教授张灿告诉记者,该团队提出的新方法,就是将一种脂质代谢调节药物“阿伐麦布”与过继性T细胞联合使用,来治疗实体瘤。

  为此,团队研发出新型T细胞表面锚定技术,通过模拟跨膜蛋白的特性,利用疏水作用,将脂质锚定在T细胞上。

  “这种表面锚定不影响膜蛋白的功能,也不干预T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张灿说,“更重要的是,这种技术可以用于其他种类细胞的表面工程化改造,具有普适性。”

  科研人员发现,“阿伐麦布”通过持续提升细胞膜上的胆固醇水平,促进T细胞受体快速聚集,提升T细胞活力,增强其对实体瘤的治疗效果。

  小鼠实验表明,对原位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肺转移瘤及原位胶质母细胞瘤3种实体瘤,改造过的T细胞显示出治疗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