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北京市委任命聂祚仁为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2021-01-13
北京工业大学

  1月12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召开干部会议,宣布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职务任免的决定。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正局级)王建中,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市委组织部政法教育干部处处长赵跃,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王泳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领导成员,中层正职,学术委员会、教代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郑吉春同志主持。

  王建中同志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聂祚仁同志、柳贡慧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经研究决定,聂祚仁同志任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免去柳贡慧同志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校长职务,调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柳贡慧同志、聂祚仁同志、谢辉同志随后作表态发言。柳贡慧同志表示,完全拥护、遵守组织的决定,对聂祚仁同志任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表示全力支持和热烈祝贺。任职期间,经历了学校“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全程和“十四五”开局,全体北工大人不息为体、日新为道,励精图治、奋发作为,甲子青春、再创辉煌,初步实现了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阶段办学目标,正奋进在建设更高水平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今后虽然工作岗位不在学校,但仍然是一名北工大人,将继续在北工大未来的发展中尽绵薄之力。坚信北京工业大学一定能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聂祚仁同志表示,接替柳贡慧同志担任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班子一起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首善标准,做到履职尽责讲担当;牢记初心使命,做到廉洁自律讲奉献。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积极配合好谢辉书记工作,虚心向柳贡慧校长学习,虚心向班子成员和同志们学习,尽快转变角色,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谨记自己首先是党员领导干部,第一岗位是北工大的党委副书记、校长,自觉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治校理教工作中,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负组织的信任和大家的期望。

  谢辉同志在发言中回顾了与柳贡慧校长共事三年零八个月以来的难忘经历。他指出,柳贡慧同志在学校任职期间始终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肯付出,衷心感谢柳贡慧校长的付出和贡献,坚决服从和支持组织的安排,希望柳贡慧同志在更重要的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聂祚仁同志担任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是众望所归,对北工大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作为学校党委书记,一定会与聂祚仁同志协同配合,抓住时机,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精心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优化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宁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北工大党委副书记、校长的调整,是市委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做出的重要决定,是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他代表市委对柳贡慧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聂祚仁同志到任后,和谢辉同志一道,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继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王宁同志强调,北京工业大学是市属高校中唯一同时进入“211工程”和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大学,是市属高校的“领头羊”和“排头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站在学校新的历史起点,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动学校建设与发展,更好回馈市委的期待和厚望。

  一是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走在前、作表率。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作决策、保落实作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和校内巡察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育人环境。

  二是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深化“四史”教育,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带头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办好“青马班”,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是在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上走在前、作表率。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系统总结学校“十三五”发展成就,精心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立足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定位,领跑市属高校分类发展改革,始终与国家和首都发展同向同行,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和“两区”“三平台”建设中发挥出研究型大学的优势。

  四是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上走在前、作表率。始终保持紧张战斗状态,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示范带头,按照市委部署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及时制定学生留校、离校、返校等工作方案,随时处置可能的突发情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稳定,营造更安全、更安静、更文明、更典雅、更和谐的校园环境。

  王宁书记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北京工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支持学校领导班子开展工作。希望学校全体干部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简介

  聂祚仁,男,汉族,1963年1月生,湖南长沙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79年9月至1983年8月在武汉理工大学机械系本科学习,获学士学位;1992年9月至1997年11月在中南大学材料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习,获硕士、博士学位。2002年9月至2004年3月日本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客员教授。曾任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院长。2013年4月任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21年1月任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难熔金属粉末冶金和铝合金领域专家。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5次获国家科技一、二等奖。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兼任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副主任和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社部等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科技部先进技术专项专家等;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及环境材料分会主任,《Int. J. LCA》(德国)中国区编委和全球LCA中心联盟中方委员。

  主持学校行政全面工作。担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