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代表委员建言职业教育:鼓励能人兼职教学,推广现代学徒制
2021-02-01
红星新闻

  从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到2020年9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推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再到同月四川印发《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受到社会关注。

  2021年四川省两会期间,不少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这一话题。在他们看来,随着国家、相关部委以及四川本地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职业教育迎来最好的发展机会。

  从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上看,职业教育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职业教育社会声誉较低;产教融合的形式、层次和水平不足;职业教育院校教育质量没有得到同步提升。

  一系列问题如何解决?代表委员们聚焦于此,纷纷出谋划策。

  群众认可度不高?

  要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声誉度

  “目前职业教育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在人民群众中的认可度,与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还有巨大的差距。”四川省政协委员郭春生表示,多数家长和学生把普通教育作为首选甚至唯一选项,很多学生把上职业教育学校视为无奈之举。同时,一些职业教育学校的规范办学,日常规范管理没做到位,教育质量不高,违规实习实训,严重影响职业教育的整体形象。

  在郭春生看来,优先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声誉,对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是积极展示宣传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典型集体和人物。”郭春生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量职业教育培养的医护人员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而跻身“国宝级”技工行列的大国工匠,往往也是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职业教育有很多故事可讲,应该讲好故事。”

  在职业教育院校方面,郭春生表示,应进一步加强对违规办学的查处。尽快将招生规模过小,场地、师资、经费都很难满足规范办学需求的学校“关、停、并、转”落实到位。同时,加大职业学校的硬件设施设备投入,增强家长和学生对学习环境的满意度。在学校日常管理的规范和督导时,应当从思想意识和规范个人行为等入手,健全管理制度,进行校风和学生秩序、学生状态、生活秩序的教育,提高学生精气神,让“学生要有学生样”,让家长对职业教育要有认可度,放心将孩子送到职业学校。

  高技能教师短缺?

  鼓励技术专家等“能人”兼职教学

  谈及职业教育发展,自然离不开职业教育院校教学质量。在省人大代表朱卫兵看来,虽然近年来四川中职教育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有实际工作经验的高技能教师和专业教学带头人相对较少,再加上四川职业教育发展较快,实训任务量越来越大,使得部分学校的高技能型教师短缺。

  同时,目前四川中职学校校企合作关系的建立和维系主要还是靠学校,缺乏政策支持和保障,学校都在积极寻求与企业的合作。但企业出于短期利益、安全、管理方面的考虑,不愿深度参与,教学往往是“纸上谈兵”。

  为此,朱卫兵认为,可建立各行业的技术专家、劳动模范、地方非遗传承人、工人技师等到中职学校兼职教学、传授技艺的鼓励政策,让全社会的“能人”都来支持中职教育的发展。鼓励中职学校学生参加企业初级技术等级职业技能鉴定,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提前具备企业上岗操作基本技能的优秀学生,给予适当奖励。教育部门将中职学校学生参加企业职业技能鉴定达标率,纳入对中职学校的评价和考核中。

  产教统筹如何融合?

  推广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

  省政协委员、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包国容同样关注到职业教育。在他看来,目前四川在职业教育发展中,产教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格局尚未确立,校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还不健全,全方位的政策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加强。

  包国容认为,可健全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全面推广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双元”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同时,职业院校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自办企业等所得收入,主要用于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剩余部分可作为职业院校绩效工资经费来源,动态核定绩效工资水平和总量。

  此外,还可鼓励企业依法举办或参与职业教育,允许企业以资本、技术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着力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服务。并且,健全学生实习实训制度,吸引优势企业与学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加大与国(境)外行业、企业、学校、科研机构开展全方位合作力度,建立同发达国家或地区在职业教育、技术、产业领域的对话机制,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科技创新,共建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和产学研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