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王辰:搞好医学教育 必须灿烂从医者职业前景
2021-03-11
央视新闻

  医学教育决定着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未来。全国政协委员王辰在谈到医学人才培养时说,医学教育成功的关键是对受教育者“灿烂其职业前景,严格其培养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辰:要想搞好(医学)教育的话,必须对于受教育者能够灿烂其职业前景、严格其培养过程。首先是要让学医、从医者能够看到灿烂的职业前景,使优秀的高中生愿意学医、从医,这点是至关重要的。另外一个方面,必须是符合医学教育规律地去培养医学生。大家知道医学的临床医学本科教育,它是一个医学方面的通识性的教育,目前还存在着把一些专业在本科阶段划分过细,这样的话使医学生在本科阶段没有受到一个临床医学生所应当受到一个通识性的教育,使他未来的素养、能力都受到影响。

  医学一定是应该在医学院的主要专业,就是临床医学专业之后,才可以分出像儿科、像精神,像公共卫生、预防医学等等这些专业,这是医学教育规律的要求,我们不应该去违反这个规律。

  另外这些年来值得注意的一个倾向是各个地方都办了很多的医学院,而这些医学院的质量坦率地说是良莠不齐的,它只是出于一些其他的考虑,比如说扩大综合大学影响力。但是医学的问题、医学生的问题,一定是要先谈到质量之后才可以谈数量的。

  所以我们说庸医之害胜于无医。医学是一个最需要高度的智商、情商、最高度技能的这样一个行业,它也最不容错。所以古来就讲,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