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教育部部长视察这所省部共建大学
2021-03-30
广西医科大学

  3月27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自治区政府主席蓝天立、副主席黄俊华等莅临广西医科大学视察。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副秘书长唐宁、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刘友谊等陪同视察。

  在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黄照权、校长赵劲民的陪同下,省部领导先后前往卓越楼广西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药学创新创业产学研基地、生命科学馆,科技楼校史展馆、国家卫生健康委地中海贫血防治重点实验室、广西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广西医大协同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肝脏损伤与修复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地视察,详细了解广西医科大学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引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进行具体指导,为生机勃勃的医大校园送来了万千春意。

  在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陈宝生部长、蓝天立主席一行听取中心情况汇报,参观重症抢救团队训练、进阶式腹腔镜练习、本科实习生在应用AR教学模块和VR眼镜进行分娩病例的混合现实教学,对广西医科大学通过临床技能培训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强化立德树人、注重“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临床医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表示肯定。

  在药学创新创业产学研基地,陈宝生部长、蓝天立主席一行了听取广西医科大学在开展高素质复合型药学人才培养、北部湾海洋生物医药高值利用、珍稀濒危中药材种苗繁育与产业化扶贫等情况汇报,对广西医科大学科研团队利用北部湾牡蛎为原料开发出的海洋新型生物医用材料和海洋生物系列大健康产品表现出深厚兴趣,勉励团队继续努力,做好“产学研用”这篇大文章。

  在生命科学馆,陈宝生部长、蓝天立主席一行了解了广西医科大学“天津医生”郭德林教授捐赠遗体用于医学研究的感人事迹,现场观看了广西医科大学“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开展学习党史教育活动和推进教学改革的视频资料,对广西医科大学深厚的医学人文氛围和扎实的课程思政建设成绩表示肯定。

  在校史展馆,赵劲民校长向省部领导汇报:广西医科大学创建于1934年11月21日,历经87年薪火相传,师生以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为己任,历经七迁校址、八易校名,致力于各个时期的人民健康事业,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红色校史。学校将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度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元素、校友们的奋斗精神,用红色基因熔铸理想信念。

  在国家卫健委地中海贫血防治重点实验室,陈宝生部长、蓝天立主席一行了解了广西医科大学自上世纪50年代起开展地中海贫血防治研究的历史沿革,对广西医科大学创建地贫系列防治技术,推动广西及国内地中海贫血防治工作,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巨大负担、获得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表示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广西医科大学要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等地中海贫血高发国家开展合作交流,为东盟国家提供人才培养、技术支持和输出、开展科研合作等,共同防治区域内地中海贫血,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在广西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和医大协同医疗技术有限公司,陈宝生部长、蓝天立主席一行与一线师生和科研工作者亲切交流,对广西医科大学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新途径、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培训模式表示肯定,并指出学校在今后产品研发中要着重考虑组织再生,尽快开发与人体组织更匹配、能降解的再生修复材料,服务临床需要、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

  在广西医科大学“111计划”——肝脏损伤与修复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陈宝生部长、蓝天立主席一行对广西医科大学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针,联合国内外团队开展了系统性的临床基础及临床转化应用研究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尤其是在肝胆外科微创技术推广及活体肝移植技术开展等方面取得开创性成果,显著降低了发病率和死亡率,表示充分肯定。

  视察期间,蓝天立主席还向陈宝生部长一行简要介绍了广西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高等教育取得的成就。蓝天立主席说,广西一直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特别是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实现“十三五”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广西医科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老校,学校师生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学校的快速发展有着迫切的愿望和切实的努力,广西医科大学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广西区政府共建高校,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盼望教育部继续支持广西医科大学的改革和发展。在科技楼门前,陈宝生部长、蓝天立主席还和在场的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以及广西医科大学领导亲切合影。

  陈宝生部长、蓝天立主席一行莅临学校视察,尤其是对学校工作的肯定和赞扬,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极大地鼓舞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将戮力同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广西医科大学,坐落于广西南宁市,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广西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入选国家“111计划”、“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为全国建校较早的22所医学院校之一、教育部批准的有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留学生资格的首批30所高校之一、全国最早定点招收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华侨)学生的8所医学院校之一;是以医学为特色优势的广西省属重点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