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芬兰研发可10分钟出结果的新冠病毒检测技术
2021-05-21
新华网

  芬兰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技术,可在10分钟内获得检测结果,与需耗时数小时的核酸检测相比,效率更高。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在19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说,这种基于病毒抗原的检测技术可应用于快速诊断新冠病毒感染以及其他类型呼吸道感染。研究结果已发表在美国《微生物学》网络杂志上。

  该技术基于“时间分辨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现象,即当两个光敏分子彼此足够靠近时,能量会在它们之间传播。新技术通过对全血或血清样本的分析,来检测病毒颗粒或人体蛋白质,这一技术此前曾用于快速抗体检测。

  在实际操作中,将取自测试对象的鼻咽拭子混合在含有识别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抗体检测溶液中。标有荧光标记的抗体与病毒颗粒结合,形成分子复合物。应用上述技术进行分析,便可确认这种分子复合物的存在。

  参与技术研发的赫尔辛基大学尤西·海波约基介绍,新检测技术与核酸检测一样准确,测试所需设备仅为台式计算机大小。这种检测方法对于检测人员也相对更加安全,因为病毒混合到检测溶液中后很快被灭活。

  海波约基说,一个人使用单个检测设备每小时可手动分析多达500个样本,检测试剂成本也相当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