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1548位“协和学子”毕业啦!
2021-07-05
中国科学报

  7月4日,北京协和医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首都剧场及东单三条九号院举行。两院院士、该校教师代表、优秀校友代表及2021届和2020届毕业生代表齐聚现场,共同见证1548位毕业生的高光时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该校领导李青、姚龙山、王云峰、张勤、王健伟出席典礼。毕业典礼由该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姚建红主持。

  毕业典礼在校歌《协和颂》中拉开帷幕,雨燕合唱团以悠远的歌声和优美的旋律,将协和“科学济人道”的品格咏唱。

  2021届优秀毕业生代表身着学位服,手持奖牌缓缓步入会场,重现百年协和毕业典礼的经典场景,象征协和精神与血脉的赓续传承。

  伴随着《我爱你中国》的悠扬旋律,一面巨型五星红旗在会场内徐徐铺开,在毕业生们的手中移送向主席台。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

  该院校副院校长张勤宣布了学位评定委员会2021年学位评定结果,授予154名毕业生学士学位、571名毕业生硕士学位、 823名毕业生博士学位。

  该院校党委副书记王云峰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授予孔梓任等15名同学“北京协和医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校长奖”荣誉称号;授予向奕蓉等75名同学“北京地区高等学校2021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授予项永波等148名同学“北京协和医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2021届博士毕业生孔梓任、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2021届硕士毕业生马超超、护理学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周川茹分别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孔梓任回顾在协和的求学生活,感激母校所赋予的脚踏实地、团结奉献和责任使命感。“在母校协和,有良师益友可以学习,有独立空间可以探索,我们打下了行医、研究、为人、行天下的基础”。

  马超超从协和精神出发,表达他的体悟与感动,“协和精神将如海上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指引我们砥砺前行。协和的经历将是我们珍藏在内心深处最美好的回忆。 ”

  周川茹分享她的两个重要选择:对医学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悲悯。她表示将用对专业的热爱,对生命的悲悯,扛起守护健康的责任。

  随后,该院校基础学院院长、血液病医院(血液病研究所)院所长程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为毕业生送上“学” “做” “新”三个字,勉励协和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肩负应有的社会责任,书写璀璨的人生篇章。

  该院校临床医学八年制1992届博士毕业生、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朱畴文教授作为校友代表,围绕自身抗疫经历,以一位医务亲历者角度,真情嘱托同学们“敬畏生命,敬畏专业,敬畏职责,敬畏规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典礼还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出席并致辞。他回顾了中国航天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并表示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勇敢的担当是医务工作者的优秀品质,是医学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条件,勉励同学们不断提升自身本领,知行合一、勇于实践,求精守德,强医报国。

  最后,王辰为毕业生上了毕业前最后一课——《医学、卫生、健康三者有什么不同?》。他首先讲解三者相互密切联系而又不同的概念和内涵、本质属性与深层理念。随后又讲到,医学和卫生中都包括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五方面内容,勉励学子们给予全面关注,协同推进并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在医学卫生实践中不仅要重视对自然科学的深入研究,更不可忽视社会科学与人文对于人类健康的重要意义。

  王辰特别叮嘱,协和学子应当有“尊科学济人道,寓高贵于朴实,以天下为己任,助众生求福祉”的精神,在毕业后的工作、社会实践中要去私唯公,弃虚唯实,用心力照护患者、人群、大众、国家与民族、以至全人类之健康。

  姚建红寄语毕业生们应脚踏实地,砥砺奋斗,直面挑战,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奋斗者,不断追求卓越,服务社会,建功立业,将协和精神发扬光大,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美篇章。

  在随后学位授予仪式上,到场领导嘉宾为毕业生们拨流苏,授予学位并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