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我国学者成功量化抑制催化剂烧结的临界颗粒距离
2021-08-13
科技日报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梁海伟教授课题组与李微雪教授课题组等开展实验和理论合作研究,成功量化抑制催化剂烧结的临界颗粒距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制备高担载量纳米催化剂的有效策略。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通讯》上。

  负载型金属纳米颗粒催化剂的烧结问题一直是研究热点。特别在高温下,由于表面能随着粒径的减小而急剧增加,金属纳米颗粒有很强的烧结倾向,从而不可避免地会导致活性金属表面积的损失,导致催化剂失活。催化剂烧结需要跨越颗粒间距建立接触才能发生,颗粒间距在催化剂烧结中起到关键作用,但迄今缺少相关的定量化研究。

  研究人员首先使用具有不同比表面积的碳载体,通过调控金属载量构建出不同颗粒间距的催化剂体系,并考察他们在高温900°C下的烧结情况。高角环形暗场透射电镜和X射线衍射表征发现存在明显的抑制金属烧结的临界担载量和临界颗粒距离。基于此,研究人员定量化出抑制催化剂烧结的临界颗粒距离。

  通过结合烧结动力学理论研究,研究人员得到颗粒在载体表面扩散的动力学关系,并发现临界颗粒距离取决于金属和载体相互作用的强度。进一步,研究人员探索了该类催化剂在高温丙烷脱氢催化反应中的抗烧结特性,说明了临界颗粒距离的定量化研究对实际催化反应的意义。

  该成果提供了一种对于给定催化剂载体预测最高担载量的方法,并提供了一种通过调节金属和载体相互作用以及载体比表面积,来系统地提高抗烧结催化剂最大担载量的有效策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08-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08-1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08-1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