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全国一流日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在北外成功举办|创新·发展
2021-09-12
学术桥

  学术桥讯:为推动我国日语专业、课程的内涵发展,提升一流本科日语专业建设点、提升一流课程建设质量,9月10-11日,“创新·发展 全国一流日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

  2021年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校庆活动重要的一环,“创新•发展|全国一流日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此次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专家等30余人在大会上发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近200名日语骨干教师参加。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有中教授做了题为“外语类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基本路径“的主旨报告。孙有中教授表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关键抓手就是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他认为,外语类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应遵循四项原则:同课异构,彰显课程的特色优势;万法归一,培养思辨和创新能力;教研相长,提高课程的学术含量;课程思政,实现全方位立德树人。

  究竟何为一流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教授以“日语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修刚教授认为,日语专业一流专业建设需兼顾“工具性”和“人文性”。“工具性”即日语听说读写译五大技能,而“人文性”则是指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人文精神。在修刚教授看来,所谓“日语达人”,是要“会用日语说中国,讲日本,谈世界,架起通往世界的桥梁。”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指出,一流日语专业的建设,需要提高日语专业的人才培养能力,实现日语专业内涵式发展。周异夫教授做了题为“立德树人—一流日语专业建设之根本”的主旨报告。他说,培养模式的创新、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的最终目标都应汇集于培养一流的日语人才,立德树人是一流日语专业建设的根本,一流日语专业建设中的各个环节都应该紧紧围绕这一根本任务,脚踏实地,努力提高立德树人能力。

  随后,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原主任徐一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日文系主任冷丽敏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陈多友教授作为嘉宾分别主持了四个圆桌论坛,以“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信息化时代教材与课程资源的建设与应用”“专业优势与特色发展视域下的一流课程建设”“日语专业课程思政的理论探索与教学实践”为主题,各高校日语专业教育专家针对目前全国“双一流”日语专业建设的相关热点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参会老师积极提问与各位专家学者交流互动。

  本次高端论坛汇聚了全国各院校日语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的广泛参加,与会者共享了实践经验,凝聚了发展共识,汇聚了创新力量,展望了前行的方向。与会人员表示,今后将以本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共谋新时期一流日语专业新格局,共铸一流日语专业建设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