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财大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2022-03-02 15:37:00
山东财经大学
  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入选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2]2号),山财大《强化组织员工作室建设,提升高校立德树人实效》获批“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育人)精品项目”,是山财大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突破。
  2016年以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创新组织育人模式,聚焦健全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育人队伍整合、探索实践思政育人新模式、培育组织育人品牌项目、构建育人评价体系六项重点工作,精准实施“一环六射”组织育人实践路径,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引路”。学校制定发布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性文件30余份。召开会议研究组织育人工作,完善目标管理,明确工作措施,加强督导考核,落实责任,明确时限,整体推进。二是夯实组织基础“筑路”。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六大工程”,以重点项目方式推进“三全育人”建设,“以点连线带面”带动立德树人整体提升。三是打造亮点品牌“领路”。开展“党建品牌集群化”建设攻坚计划,品牌特色建设工作成绩显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千计划”实践育人、发展党员、党建信息化建设、党员分类教育管理、组织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在全省、全国高校树立了叫得响的“山东财大品牌”。组织员建设工作在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书面经验交流,获“2019-2020年度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山东省党建研究会优秀课题一等奖”,被编入《山东省组织工作教学案例》。四是创新育人模式“探路”。学校党委在全国高校率先提出实践思政体系,构建“1+N+X” 实践思政育人模式,建设实践思政课程群,实现本硕博“三阶贯通”,形成实践思政“五态六通”体系,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实践思政改革实施期间,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新文科项目等2项、省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出版专著、教材16部,发表文章50余篇。在全校24个学院、62个专业中推广应用,累计学生参与面达10万余人次,指导教师5800余人次。学校获评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1个,建有创业园3个,实践思政基地280个,获评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人民网、光明日报、半月谈、中国教育报等对改革经验全面关注、深入报道。
  学校党委将围绕组织育人重点工作,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工作思路,优化体制机制,形成可视化成果,凝炼典型经验,进一步优化可推广育人模式、提升山财大立德树人水平,为全国高校组织育人工作做出山东财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