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商学院院系巡礼丨你的专业你来选——公共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
2022-06-09 17:40:00
山东工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公益慈善学院)

1

专业介绍

省级一流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于2004年7月成立,2018年7月学校成立公益慈善学院,挂靠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12月成立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学院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确立“高起点、大台阶、快速度”发展的方针,探索能力开发为核心的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大慈善管理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财商教育人才培养特色。

2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59名教职工,其中50名教师;教授、副教授24名占48%;博士32名占64%;学校凤凰人才4名。此外,特聘教授3名,兼职教授5名,校外实践教师35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拥有“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

3

学科教育

本科教育:现有劳动与社会保障(1999)、行政管理(2003)、城市管理(2013)、慈善管理(2018年招生方向,2022)、社会工作(1999)本科专业5个,在校生1089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培育建设专业(群)(2016);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管理为省级一流专业。

研究生教育: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社会保障、行政管理、慈善管理三个方向,现有在校学术研究生50名。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设有地方政府治理、公益慈善与社会治理、公共政策、社会保障四个方向。

4

教学研究奖项

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批省级教改5项,其中重点2项;获山东省实践教学与实验技术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系统调研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活动类一等奖1项;省级精品《行政管理职业能力开发与提升》系列课程群;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省级教学比赛三等奖2项、省级一流课程两门。

5

学生工作

近年学生成功申报65项国家级创新创业实训项目;从2012年开始每年组织参加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并有奖项获得;从2017年参加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历年有奖项获得。构建听说读写做“五位一体”的公益慈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公益慈善素养和能力。历年各专业就业率在95%以上,近几年考研上线率在20%以上,其中社会工作50%以上。

6

学科、科研

学院在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下设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和基金会发展研究中心。此外,成立中国社会保障管理服务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创新与虚拟仿真科研中心、慈善管理本科教育研究中心等。按照公益慈善特色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凝练地方政府管理与生态环境治理、公益慈善与社会治理、公共危机管理及公共政策、劳动与社会保障四个研究方向。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博士后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50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8项;发表C类以上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25部;教材15部以上。山东特色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创新团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项目。

7

实验室建设

建立公共管理实验中心,建设总面积19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投入1700余万元,建有四大核心实验区、一个数据中心、一个虚拟仿真实验室,可以为学生提供专业应用软件的实训以及情境模拟,即电子化公共事务实训与开发实验区、社会保障等公共事务流程模拟与再造实验区、情景模拟与行为测评实验区、个案工作室模拟区;城市管理数据中心;公共危机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室。“公共管理创新及仿真重点实验室”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

8

对外合作交流

与社保部、民政部以及省人社厅、民政厅等交流合作;与烟台市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与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政府以及黄海路街道办事处合作共建干部培训基地;多次参与烟台市考核办的课题研究并获表扬;现已建成省部级、地级市、县市区、街道四级政府的合作框架。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联合培养慈善管理研究生;与美国甘农大学合作培养“3+2”、“4+2”模式的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

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方位,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所有,即所有工作“主动作为、超前谋划、规范有序、开拓创新”的理念,构建“仁爱、求真、创新,和谐一家亲”的文化氛围,逐步实现“立足烟台、面向全省、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立体多向目标。

 


劳动与社会保障

专业咨询人员:李老师

咨询电话:18745711753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1999年设立是山东省最早(全国第二批)招生专业,拥有社会保障二级学科硕士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的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本专业教师18名,兼聘实践指导专家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1人。省级教学名师1名。

获得国家社科、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课题项目10余项;横向课题15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获得省、市级科研奖项5项。自2014年起,本专业教师科研团队每年撰写的《中国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发展报告》受到人社部、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各省市社保部门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形成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公共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领导

到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调研

三、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优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责任、财商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意识,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多学科理论基础。本专业以“劳动与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复合式培养模式,培养熟知劳动与社会保障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社会保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谐劳动关系、信息资源管理、社会调查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社会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保险学、会计学、统计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险管理概论、社会保险经办管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运作管理、薪酬管理、工资福利政策与管理、人员考评理论与方法等。

四、就业方向广

企业部门:在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从事人员招聘培训、社会保障、劳动关系、薪酬奖励管理等岗位。

政府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

社会组织: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工作。

考研进修: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行政管理

专业咨询人员:刘老师

咨询电话:18084725835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2002年设立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的专业,拥有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获批为山东省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有5门省级精品课程群,2门省级一流课程。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现有专业教师15名,兼聘实践指导专家20名。其中教授、副教授6人,博士、博士后8人;获得省级教学优秀奖2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国家专业协会常务理事2名、委员2名、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

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0余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横向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

三、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优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责任、财商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具备扎实的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理论基础;通过“公共行政管理+企业行政管理”复合式培养,熟练掌握现代行政办公和政务流程,具备较强的战略规划、组织管理、信息管理、人际沟通协调、公文写作、常规及突发事务管理能力,拥有较高的人文科技素养和职业规划自我开发潜质,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从事办公行政、综合管理、公共服务、策划规划、咨询服务、人事行政等行政管理工作。

课程设置:管理学、公共管理学、行政管理学、公共伦理学、公共政策学、政治学、公共行政法规导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行政职业能力开发与测评、申论与行政公文写作、企业资源规划、虚拟商业社会仿真、企业行政管理及办公室实务等主干课程。

四、就业方向广

政府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企业机构:各类企业、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中,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岗位。

考研进修: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山东工商学院校友会

公共管理学院分会成立

 

城市管理

专业咨询人员:徐老师

咨询电话:15506597186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本专业2012年设立,是山东省较早设立、烟台地区唯一的城市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公共管理硕士授权一级学科,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的重要支撑,拥有2门省级精品课程,专业建设水平较高。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本专业有教师15人,兼聘实践指导教师20名,其中教授、副教授4人,博士8人,2人获校级青春成长导师称号,1人获校级最美教师称号。

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15项,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6项,获学校教学效果(质量)奖2项。

三、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优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责任、财商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意识,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多学科理论基础,掌握现代城市治理知识和信息化技术,拥有较强的城市大数据管理、城市公共危机预测与应急管理、智慧社区及办公行政与综合事务处理能力,能适应现代城市治理的需求,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部门从事管理或服务工作的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式创新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子在第四届 “全国大学生城市

管理竞赛”中喜获佳绩

课程设置:管理学、城市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伦理学、城市大数据基础、地理信息系统(GIS)、城市遥感与GIS应用、数字政府、城市规划原理与设计、城市资源环境管理、城市投融资管理、城市管理政策与法规、社区管理、公共危机管理、申论与行政公文写作、行政职业能力开发与测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核心课程。

四、就业方向广

政府事业单位:城市信息管理相关的大数据管理、城市应急管理、城市规划、环境治理以及水、电、暖、气、交通等部门的岗位。

企业机构:城市建设信息化管理、智慧城市相关的地理信息数据生产、分析及应用相关的岗位。

考研进修: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社会工作

专业咨询人员,杨老师-咨询电话:13791218679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依托公共管理硕士授权一级学科,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的重要支撑。是国内最早开办社会工作专业的55所院校之一,是烟台首家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专业建设水平较高。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目前有专业任课教师14人,兼聘实践指导专家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7人,博士4人,形成专业知识结构合理,素质和学历层次较高的学术队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责任、财商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具备扎实的社会学类、心理学类、公共管理学类等多学科理论基础;掌握专业的社会学技术与方法,通晓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熟悉社会工作相关的法律政策等;具有较强社会实务处理能力和社会调查研究能力、公益慈善项目创新和管理能力、社会组织管理能力、良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等,能够为民政部门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直接提供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式创新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优化

本专业设置了社会学原理、社会工作概论、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女性学、社会研究方法、社会统计与调查分析、个案社会工作、团体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政策与法规、青少年社会工作、矫治社会工作、社工实务、人格与变态心理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会组织管理等主干课程。

四、就业方向广

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组织、社会团体从事社会工作岗位。

社区服务: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职人员、以及社会组织人员等。

企业:社会责任部从事慈善项目设计、传播等岗位。

政府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社会工作。

考研进修: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2020年考研率50%。

公共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

启动Youth Can大学生公益项目

 

慈善管理

专业咨询人员:武老师-咨询电话:17835713751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本专业于2018年设立,同年招收第一届慈善管理方向本科生,2019年开始招收慈善管理方向研究生。2022年,慈善管理(专业代码为120418T,管理学)专业获批教育部备案,我校成为全国首批开设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高校。本专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起步早,建设水平较高。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本专业现有23名专职教师,另聘请兼职教师5名,共28名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25人,博士24人,形成专业知识结构合理,素质和学历层次较高的学术队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理论基础;掌握专业的社会学技术与方法,通晓慈善管理的专业知识,熟悉慈善管理的法律政策和运行规范等;具有较强公益慈善项目管理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较高的组织管理和沟通协调能力,慈善基金募集与管理能力,公益慈善事业研究、咨询、服务能力,公关和传播能力等,能够为民政部门等党政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提供慈善管理高素质复合式创新应用型专业人才。

公共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

举办中国SOS儿童村教育培训会

三、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优化

本专业设置了管理学、公益慈善事业管理、公益慈善文化概论、公益慈善政策与法规、非营利组织管理、公益慈善项目管理、慈善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慈善筹资原理与技巧、公益慈善信托、投资学、公益慈善信息管理、公益慈善营销、公益慈善公关与传播等主干课程。

四、就业方向广

各级民政部门等政府机关:从事社会组织登记、监管等组织管理工作;

社区等基层治理组织:从事政策咨询、社会服务和安全治理等工作;

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从事项目管理、募捐宣传运作、基金管理、慈善信托等工作;

各类企业的社会责任部:从事慈善项目设计、理念营销、宣传运作等工作;

高校及研究机构等:从事公益慈善理论研究、政策分析、智库建设、第三方评估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就业领域;

考研进修: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