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高新实验中学入选“济南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
2022-12-31 18:55:00
济南高新实验中学
  12月,济南高新实验中学在济南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示范校创建活动中成功入选济南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
  此次提交案例为《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导学用“大课堂》。“智慧校园”建设理念源于济南高新实验的“三自教育”理念,即自我教育、自主学习和自觉发展。济南高新实验自2017年开始进行“教学信息化”的改革,并且以此打造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导学用大课堂”新型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以“三自教育”办学理念为引领,以自主学习为核心,以学生的困惑为教学起点,利用pad终端进行教与学,构建了个性化、互动化、智能化的新型教学与学习模式。
  目前济南高新实验的智能管理主要涉及到一卡通管理、学生德育管理系统、微信和QQ群管理、钉钉考勤和人事管理四个方面。微信和QQ群管理,是最常规,但是也是最有效的管理方式。学生德育管理系统,主要是和学校的学生自主管理搭配,实现学生德育管理的。济南高新实验由学生管理委员会负责,实施量化管理。校园一卡通,主要是学生考勤管理、门禁管理,食堂饭卡、教学楼水卡管理等等。钉钉考勤和人事,主要用于教职工考勤和人员管理,包括工资条查看等诸多功能。利用钉钉打卡,实现纯终端打开,大大方便了职工考勤和各种统计汇总。钉钉的人事管理功能,也方便了部门管理、财务公示等诸多方面。通过智慧校园建设,可对学生进行精准评价。
  作为高新区唯一的公办高中,高新区管委会加大投入,对学校进行全方位提升改造,新建教学楼基础设备完善,并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拥有高标准多媒体、PAD教学局域网、数字化互动黑板、智能化广播系统为一体的智慧型教室;数字化实验室、现代化功能室、3D打印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各类专业教室配套齐全。
  在率先开展与信息化手段相融合的“导学用大课堂”教学模式后,第一届毕业生在2020年高考生过本科线的超过300人,占比近50%,过一本线的学生接近50人;2021年本科过线超过400人,占比超过70%,过一本线的学生接近100人,而在推行该模式之前的2017年,高考生仅有不到十个学生过本科线。
  目前济南高新实验50余个班级已经全部实现了pad高效课堂的应用,成为了教学与信息化融合后“高效课堂”的典范。通过新教学模式的实施,实现了以智能技术促进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转变,推动了“课堂改革”,教学的有效性、针对性明显增强,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进一步深化。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对学生发展的过程性、多元化评价,方便对各种教学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反馈,能有效支持教师进行差异化、个性化教学。通过学校“教学信息化”的实施,学生自主学习效率和学业成绩大幅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