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齐鲁工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青春有你与定位理论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3    

  专栏主理人:苗旺,管理学博士,副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市场营销系副主任,教学和服务领域: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品牌建设、快消品市场提升及销售促进。山东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主持人(《消费者行为学》)、山东省高校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核心课程群负责人,先后获得齐鲁工业大学年度德融教学好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嘉奖人员等荣誉表彰,教学工作获得学习强国平台、山东省教育厅官网等官方媒体报道,近年来主持教科研课题6项、发表论文10余篇、编著教材1部、录制网络公开课2门、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青你2》一开播就收获了很高的热度,在我们运营团队的选题会上,小伙伴提到这个网综立刻“易燃易爆炸”。“旺哥,王清王总啊,工大小姐姐啊。你不知道吗?”好吧,是咱后知后觉啦。偶像养成类的网综,咱只看过两期《创造101》,当年“转发锦鲤杨超越”的热度大家可还记忆犹新?

  对于《青你2》,补补课,做做调研,运营团队开开会,有了一点儿我们的小小的看法:其实小姐姐们想要胜出,通关秘籍就俩字——定位。

  “定位”这个词大家应该挺熟悉,你觉得到底什么是定位呢?

  我们这期讨论的网综,娱乐圈里讲究的“人设”,可以解释为创造出来的合理化的想象的设定和特质,仔细品品,跟定位就很有共通之处。如果追根溯源,这是上世纪70年代,由艾·里斯和杰克·特劳特建立的理论,影响至今。

  营销学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定位理论是其中超级牛的一个底层逻辑,有多牛呢? 十多年前美国营销学会把这个理论评选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甚至超过菲利普·科特勒教授的4P(产品、价格、渠道、促销)营销策略,开创了在竞争中如何胜出的营销之道。

  沃尔沃的“安全”、百事的“年轻人的可乐”、加多宝的“怕上火喝加多宝”,都是借助定位理论创造了巨大的商业成功。

  这么重要的理论,其实一句话可以概括:如何让你在潜在客户的心智中与众不同。再说一遍,如何让你在潜在客户的心智中与众不同。我们就尝试用这个理论来分析一下《青春有你2》。最终能够成团的9位小姐姐,她们通关的秘籍会是定位吗?

  节目是爱奇艺做的,的确有爱奇艺这个平台的特质,比如偏综艺化。写这期的时候,节目也有了些许高开低走的态势,一个多小时就播了两个团队pk同一首歌曲,这个节奏我是服气的。

  我看的不多,主要是听小伙伴们讲,我们这次只pick三位选手,虞书欣、安崎和王清。

  虞书欣号称是被黑红的,高人气,也很招黑,我看网友给她贴的标签褒贬不一。单纯从镜头前的表现来看,也的确挺夸张的是吧,Wow~~可能性格里边就是这样吧,自信、能Hold住场、会抓镜头、资源和人气兼备,估计成团妥妥的。

  我想她一定是被公司做过一个长期的很明确的定位,从她之前参加的网综片断就能看出来,形象和设定非常统一。所以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虞书欣的定位,你怎么看?

  安崎是我们团队小伙伴一致看好的,说她业务能力强,女团还是要拼唱跳对吧,所以她成团应该也很稳妥。

  在所有竞争者中,用实力说话,用业务能力说话,恐怕就是最稳妥的办法也最能让人信服。这个道理应该也适合于所有的竞争场景吧。所以她的定位也是明确的。

  一个女团总要有vocal、dance、rap的担当,看起来一百多人的竞争,其实就只是跟这个位置上的其他练习生pk,并且更有特点更有个性总是比中规中矩的更容易被看到和被投出来是不是?

  再来就是工大小姐姐王清啦,这段时间她是同学中的话题人物,同一个学校嘛,自然更容易受到工大人的支持。

  从节目本身来说,王清一开始能被大家看到,应该是源自她在最初表演中夸张的表情管理和曲终定点时有些凌乱的长发遮面,又用了后来说周村话用力的表演一剪梅和一些搞笑片段来做了加持。(当我听她说出那句“就bia成了一个整天mai爱嘤嘤嘤的chaoba”,天啦撸,这个小姑娘好可爱好逗。??)

  于是乎在大众口中,她成了节目里所谓搞笑担当、氛围担当。不知道王清自己心里边是不是甘愿接受这个标签。单从节目后续的走向来看,无疑是在给她做这种定位,而且也收获了高人气,十几天690万票的助力很厉害了。

  但是在做这期专栏的时候,王清的排名已经从初登场的A班,到了30名以后。小伙伴说看到新的一期里她哭了,想必她一定承受了很多的压力尤其是自我压力,衷心的祝愿王清能够有机会达成所愿。

  除了选手们的个人定位,《青你2》自然也有节目自身的定位、团的定位、甚至连团员人数也符合定位理论里的心智阶梯逻辑。

  初登场是109位练习生,里边不乏网红和人气选手,前9名组团出道。为什么是选9个呢?

  从定位理论来看,咱们每个人头脑当中对每个品类里边的品牌认知数量是非常有限的,大概就是10个左右。你可以想想你能说出来的手机品牌、汽车品牌,能有多少个?

  并且你能说出来的也不是你会真正去接受和购买的,只有能够进入大脑中我们称作激活域的少数两三个品牌,才是真正有市场的,进入惰性域的是后备被选品牌,排除域当中的是肯定不选的品牌。

  所有偶像团体一般就会把10个左右的成员作为上限,其实说白了就是太多大家就记不住啦。当然AKB48是个特例,不过她也是分了很多个队伍。

  节目讨论到此,偶像养成类的网综,男同学关注的可能比较少,主要的受众群体应该还是女同学,不知道你pick哪一位选手呢?

  说回定位理论本身,这其实是个很出圈的理论,作为一个底层逻辑,甚至超越了商业范畴,影响他人心智的任何形式的人类活动都可能会涉及。一个产品、一项服务、一家公司、一个国家,甚至是一个人,屏幕前的你。

  所以不管对企业也好,对做产品和做品牌也好,还是对个人也好,定位都可以作为一个基本的底层逻辑,来帮助你优化决策、删繁就简、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和自己最能安身立命并在竞争中胜出的方向,这个其实也就是咱们学习理论的价值所在。

  那么究竟如何来做呢?如何来对自身或者自己的产品进行定位呢? 以下五个步骤供你参考。

  第一步,你拥有怎样的定位?

  这一步需要有一些逆向思维,不能只问自己是怎样,还要看自己在他人眼里是怎样。

  据说贾玲一度瘦下来过,她师傅冯巩说她这样连小酒窝都没有了,贾玲就又胖乎乎了回去,维持住咱们心里她的形象,而且在带给观众快乐这个事情上贾玲是真厉害,每次看《王牌对王牌》都被她和沈腾乐的不行。

  但在今天这样一个过度传播的社会,要想在他人心智中形成一个特定记忆点非常的困难,所以运用已有认知就简单很多。

  华与华给河北固安做的招商广告“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借用了天安门这个地理坐标和《我爱北京天安门》这首所有人都会唱的歌曲,就是个中典范。

  不管是企业打造产品还是个人建立品牌,借用已有认知或符号,是很有效的手段。

  第二步,你想拥有怎样的定位?

  说回《青春有你2》的王清,其实从定位理论的角度,有两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她已经做到了第一个,就是从茫茫人海中用一个特点让大家看到了自己。

  第二个环节就是怎么反复强化这个特点制造话题出圈让更多人看到并强化对她的记忆。这里的经典案例诸如,“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和“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

  对王清来说,要看第一是不是符合主办方对这个团的整体定位,当年《创造101》的王菊就输在这里,但她个人后续发展的也挺好。第二要看她在这个特点上是不是足够讨喜足够能打足够让支持者喊来更多的支持者,把自己建立成品牌。

  什么是品牌呢?当很多很多消费者愿意拿着这个品牌的产品自拍并且发朋友圈,就是强力的品牌了。

  第三步:谁是你必须超越的?

  竞争是无处不在的,所以你也总要在不同的阶段,看清楚自己面临的竞争态势。

  今年的考研国家线刚刚公布,有欢笑有泪水,考研越来越难这是现实,每年一千多万找工作的毕业生也是现实。对小伙伴们来说,的确需要认清现实,早早准备,好好准备,未雨绸缪。

  此外,竞争也未必就是你上我下,竞争的更高层次应该是竞合而非零和博弈,路越往后走,应该越是如此。

  第四步:你能坚持到底吗?

  定位需要积累,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刚才第二步的第二个环节里其实已经讨论了这个问题。定位首先是要明确对的方向,方向对了,坚持到底。

  第五步:你符合自己的定位吗?

  这可真是个灵魂问题。在人生的向度上,人和人之间永远没有统一的标准,每年毕业生离开学校的时候,我都说“我不想祝你们成功,因为成功的标准是不同的,我想祝你们快乐”。

  不管是网综小姐姐,还是拿过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总冠军的“Sky流”李晓峰;不管是哔哩哔哩up主盗月社食遇记沐上君,还是我们工大各位无比优秀的小伙伴们,在各自的领域里,咱们活出精彩!

  西游记师徒四人加上白龙马,谁是最重要的呢?唐僧是leader,孙悟空战力最强,沙和尚需要你挑着担,八戒呢?

  唐僧一念紧箍咒悟空就飞回花果山,每次不是八戒去把大师兄喊回来,队伍就散了,经也就取不成了,你说八戒重要不重要?关键是,八戒怎么看自己,我们怎么看自己。

  其实咱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自己擅长的也有自己不擅长的,咱们怎么可能什么都做得好什么都抓到手里,但是咱们又怎么会没有特别闪光特别独特的地方?总会有的,哪怕需要慢慢去发现、去寻找。

  说到底,定位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咱们需要看清自己、接受自己,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方向,然后扎扎实实的行动,自律给我们自由。

  把自己该做好、能做好的事情做好,成为想成为的人,然后,等风口来。或者,哪怕就是风口没来,也罢,人生终归还是自己对自己在心底里的关照吧。共勉!

  我们团队在讨论这期话题的时候,许多小朋友表达了对《青你2》和她们口中王清学姐的支持,连远在芬兰的欣怡也给我们科普了为什么Lisa广受欢迎,小马哥在百度完蔡徐坤之后说做这一期连我俩都跟着年轻了许多。我本来是想把一首Ella的《都几岁了》送给小马哥,转念一想,做人还是要善良。

  小马哥表达了对蔡徐坤的佩服,镜头里边,蔡徐坤很诚恳、很对等地给了练习生们许多中肯的建议,帮助她们成长。

  前些天在听一次网上教学培训,培训老师说他的教授每次回答同学的问题,都是走下讲台弯腰俯下身子跟同学交流。这样真好。

  其实像我和小马哥都三四十的人了,点开网综可能就是图个轻松热闹,但是对许多更年轻的小朋友们来说,她们或多或少是有从《青你2》小姐姐们的身上,感受到了一些向上的振奋的力量。

  就像王清在节目里说过的,“看不到我吗?……要站在哪里才能被看到?......舞台其实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只要在舞台上表现的足够好,就能被看到。当我拿A的那一刻,就突然觉得,哎我好像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让大家看到原来张总的旁边是有一个小王。”

  舞台的光,会照亮每一个努力的人。

  也祝福在屏幕前收听观看我们专栏的你,都能过有爱和光的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