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城二中办学60周年成果展暨亚洲基础教育年会即将开幕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至3日,历城二中办学60周年成果展暨亚洲基础教育年会在历城二中举行。届时,国际具有影响力的学者、课程与教学专家与历城二中以及众多亚洲名校进行高端对话,以中国根基、亚洲探索与世界教育实现深度交流。

  此次年会邀请到著名世界未来趋势分析大师奈斯比特,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对话。

  约翰·奈斯比特(John Naisbitt,1929年—),美国未来学领域的著名作家和公共发言人。肯尼迪总统任期内曾当过助理教育专员、(类似教育部副部长)。奈斯比特夫妇被授予201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见。

  曾成功预言货币电子化、中介交易网络化、健身运动兴起以及中国崛起的奈斯比特,对于教育的未来,他说,我们去读诗吧!

  看过《三体》的读者,也许会记得书中提到一个“未来史学派”,在危机初年就成功预测了之后几百年人类社会的演变。

  其实,作者的这一描写受到科幻大师阿西莫夫《基地》系列中“心理史学”的影响。而在阿西莫夫那个年代,现实中就已经诞生了一个称为“未来学”的学派,目的就是以科学的方法预测未来。虽然未来学是否是科学尚未有定论,但其在现实中对人类社会已经产生很大影响。

  在这些“未来史学家”中,最有名的之一,或者说最为中国人所熟悉的,就是现年已经90高龄的美国作家约翰·奈斯比特(John Naisbitt)。

  1982年,他的成名作《大趋势:改变我们生活的十个新方向》(Megatrends: Ten New Directions Transforming Our Lives)出版后,在全球销售上千万册,被视为“未来学”三大巨作之一。

  奈斯比特的厉害之处,在于经过十年、二十年以至更多年之后,他的预言仍能经得起考验。

  在《大趋势》中他提出人类社会面临的十大趋势: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从强迫性技术到高科技与高情感相平衡,从一国经济到世界经济,从短期考虑到长期考虑,从集中到分散,从向组织机构求助到自助,从代议制民主到共同参与民主,从等级组织到网络组织,从北向南,从非此即彼到多种多样的选择。

  此外,他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预言,如货币的电子化,中介交易的网络化,维修工人紧缺乃至健身运动的兴起等等,其中大部分都已经成为现实。

  著名世界课堂设计大师佐藤学也将亲临现场,发表主旨演讲。

  佐藤学(さとう まなぶ,1951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教育学博士。历任三重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东京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教授,东京大学教育学部学部长,东京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研究科长。现任日本学习院大学文学部教育学科教授,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客座教授。

  曾经有一位教授告诫自己的博士生要保持20本书的阅读量,博士生不以为然地说:“一年读20本书不是难事。”教授微微一笑回答:“我说的是一个月”。

  如果你认为这位教授是只知道在象牙塔中“死读书的学究”,那就大错特错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这位教授每周坚持用两天的时间去中小学听课,他曾走访过3500所学校,见到超过10000名教师。并且这些学校绝大多数都是薄弱学校。

  这位教授就是日本著名教育学者佐藤学。在中国,这位教授的专著几乎成为教育理论与实践工作者的必读书目,他的著作位列“2012年影响中国教师的100本书”前十名。2006年,他更是获得“中国的朋友、当代的杜威”奖章。

  佐藤学教授对于我国教育理论与实践工作者而言可谓家喻户晓,他的著作《静悄悄的革命》《教师的挑战》《学校见闻录》等几乎成为我国教育工作者的必读书目。

会议主题

  1. 以亚洲典型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之路为样本,如日本超级科学高中,探索中国科学高中发展模式,分享名校办学模式探索之路和实践智慧。

  2. 2035 年中国教育现代化,应该成为影响和引领世界教育改革发展的现代化,是为世 界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的现代化,本次大会立足中国学校本土特色,探求亚洲教育智慧。

  3. 在全球化背景下,从实际出发,分享中国式学校的创新之路和经验智慧;具有60周年办学经验的济南市历城二中,已经通过坚守与创新的中国教育之道在创造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探索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中国教育发展模式,历城二中值得期待。

  4. 以济南市历城二中,济南稼轩学校初中部、小学部为基础,搭建国内小学、初中、高中发展经验共享的专业平台,以成果共享、智慧碰撞、战略合作为基础,邀请国内外一流名校校长、名师现场论道、论教。

会议安排

参会时间、地点

  2019 年 11 月 1 日—2019 年 11 月 3 日(1日报到)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

拟邀嘉宾

  1.约翰·奈斯比特(John Naisbitt)

  美国未来学领域的著名作家和公共发言人。奈斯比特曾就读于哈佛、康奈尔和犹他州大学。肯尼迪总统任期内曾当过助理教育专员(类似教育部副部长),在芝加哥办有“没有围墙的高中”。“没有围墙的学校”这个概念非常成功,后来有很多人效仿。

  奈斯比特在2009年,出版了《中国大趋势》一书,分析中国的崛起。作为对中国有杰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奈斯比特夫妇被授予201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见。

  2.佐藤学 (さとう まなぶ)

  毕业于东京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教育学博士,日本教育学会前会长。历任三重大学教育 学部副教授、东京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教授,东京大学教育学部学部长。现任日本学习院大学文学部教育学科教授,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客座教授。

  3.徐长发

  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现任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委员会理事长。

  4.张新洲

  原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现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未来教育研究会会长,《教育部教育家成长丛书》主编、《中国当代著名教学流派丛书》主编。

  5.徐启建

  校长会全国理事长,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创始院长,宁波华茂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全国多地教育局、教科院、名校高级顾问。教育部《教育家成长丛书》副主编,致力于学校整体改革、国内著名教学流派、教师发展、学习型组织建设等研究。

  6.李功毅

  原中国教育报刊社副总编辑,现任校长会总编辑。

  7.姜添辉

  台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Cardiff University哲学博士,台湾教育社会学学会前理事长,教育部顶尖人才弹性薪资,北京师范大学985客座教授,希腊克里特大学国际荣誉教授,美国国务院Fulbright Senior Scholar,主要从事教育社会学、比较教育、教育政策、课程知识社会化、全球化等研究。学术研究成果显著,在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4篇,主持各类国家级、国际级课题多项。

  8.蓧原清昭

  教育学博士,现任日本岐阜大学教职大学院教授,中部学院大学教授,日本著名教育学者,日本超级科学高中深度研究者,主要领域教育法学、教育管理。多年关注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教育,主要著作有《高中升学综合考评制度的研究》、《世界主要国家中小学校长培养的方法》等。

  9.张华

  国际课程研究促进协会(IAACS)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出版学术论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译著5部。所承担的主要课题包括: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论与实验研究;研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课堂教学重建研究;东西方课程哲学的比较与会通研究。

  10.袁桂林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科攻关项目“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研究”主持人,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1985年以来,共出版著作(译著)11部,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项。

  11.王水发

  现任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教育学博士,中学特级教师。曾任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局长,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教育督导室主任,深圳市教育局师资管理处处长等。

  12.牛志奎

  原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曾任北京师范大学985基地研究员,日本上越教育大学研究员、日本仙台大学教授。主要论文著作有“日本特色高中与超级科学高中——以立命馆超级科学高中为例”、“日本教育公平的保障机制”、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育法学》、国家级校长培训教材《中小学危机管理案例与实务》、《东亚学校教育》。

  13.陈雨亭

  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学博士,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工程”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未来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在《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全国多地名师名校长工程的指导教师和多所学校的发展顾问。

  14.张兆芹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行政与政策系教育哲学博士,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深圳市张兆芹学习共同体工作室主持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和英国女王大学访问学者。

  15.于莉莉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师从佐藤学教授,历任埼玉工业大学基础教育中心讲师东京福祉大学讲师。

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简介

  历城二中始建于1958年,六十年薪火相传,学校从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发展成为享有较高社会美誉度的全国名校。2018年9月,历城二中新校区正式启用,位于历城区唐冶新区。2016、2017、2018连续三年,学校在新浪山东举办的“山东省最具综合实力高级中学”网上投票评选活动中都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全国十佳创新型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等百余项荣誉称号。《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各大媒体对学校办学成果进行了跟踪报道,每年有众多国内外教育考察团到校交流。

  六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学校经历了初创与巩固、“文革”十年、恢复与发展、争创省规范化学校、全面优化升级、跨越发展六个时期。二中人谨遵“人生在勤,志达天下”的校训,秉承“为每一位师生搭建发展阶梯”的办学理念,励精图治,拼搏进取,学校实现了跨越发展。

  中国首个中学生太阳能实验室;全省率先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率先将“发明创造课”作为必修课列入课表;成为全市第一个中国教育学会实验学校;济南市首家进行电子备课、网络教研的学校;济南市教育局“五个一”优化升级工程的第一所高中学校;2004年创建民办初中部;2008年,逆势而上对学生进行奥赛培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途径……诸多“率先”“首家”“第一”,彰显出二中人敢为人先、改革创新、志达天下的胆识与气魄,成为学校不断铸就新辉煌的最强大推动力。

  伴随着教育改革的春风,2018年8月,历城二中搬迁到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东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唐冶新区,总投资1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0.17万平方米,初、高中两校区依河而建,遥相呼应,由卿云桥连接,将图书馆、科技馆、艺术馆及体育馆作为整个校园共享开放空间,空间利用率大大提高。迁建后的二中新校力争打造成办学条件全国一流、办学水平全国知名的品牌学校,并充分发挥名校辐射带动作用,把唐冶新区打造成全市的教育高地,让区域内的孩子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

  近年来,学校在注重常规管理的同时努力打造鲜明的办学特色,“科技创新、陶艺和艺术体育”已成为三张响亮的名片。

  收到学生创意80多万份,申请到国家专利4267项,成为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科普教育基地,学校的教学成果“普惠创客教育体系研究与实践”荣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级特等奖,学校也是连续两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高中学校;师生共同创作的“艺海拾贝”“陶艺壁画”等成为学校文化的靓丽景观;舞蹈团多次参加济南市、山东省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连续三届均获山东省艺术展演一等奖,连续两届获山东省舞蹈赛一等奖,两个原创舞蹈作品分别获“泰山文艺奖”和“泉城文艺奖”;学校国乐团、合唱团连续两届在山东省器乐及合唱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常年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和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歌舞剧团、山东吕剧院、山东省京剧院、甘肃歌舞剧院、山东省爱乐交响乐团等众多专业和大学团队到学校进行专场演出;学校成立二中艺术团,积极投身艺术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沉淀,引入名家,创设平台,铸造艺术团独特的文化品格、文化精神、文化魅力。毽球队、排球队在全国、省、市比赛中崭露头角。

  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学生学业成绩得到大幅度、大面积提升,同时,在优秀生培养尤其是学科竞赛方面更是取得了在全国具有很大影响的优异成绩。自2010年至今,共获得国际奥赛金牌3枚、全国金牌36枚、银牌25枚,是全省获得国际和全国奥赛金牌最多的高中学校。

  2018年历城二中入选济南市领航学校培育学校,借势发展、高位提升,学校将建设“普惠创客教育体系”,打造全省规模最大的中学生创客中心,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让学生得到个性而充分的发展。实施“教育集团+优质学区”办学模式,肩负起名校的使命担当,促进区域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老百姓的孩子享受到高品质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