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六力”并发 打好就业“组合拳”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3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山东省及学校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文件要求,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坚持疫情防控、学生就业“两手抓、两不误”,密切关注大学生就业市场,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推出“云招聘”、“云服务”、“云指导”等形式助力学生精准就业,郑重承诺“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制订了一揽子就业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求职战,“六力”并发,打好就业“组合拳”,切实保障了学院就业工作的有序开展。
  组建团队,周密部署,提升工作组织力
  为推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扎实开展,畅通管理和信息沟通渠道,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就业专班”,就业工作辅导员张翔担任专班班长,全体辅导员共同参与,组建疫情防控就业工作队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了全面准确掌握毕业生现状,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调查活动,将全院555名毕业生划分成9个组,每位辅导员负责一组,逐一电话联系,详细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准确梳理每一位毕业生就业状态、求职意向和面临困难,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现状进行摸底调查,完成“2020届毕业生求职就业情况摸排表”,经过认真分析,共梳理出十大问题,既有老问题,更有新情况,为此,学院制定了促进就业工作十条举措,实现挂图作战,倒排任务工期,逐个攻破堡垒,全力解决就业难题,克服因疫情影响取消线下招聘给毕业生带来的就业困难,实现疫情防控不放松,就业帮扶不断线。
  创新模式,互联互通,增强平台带动力
  为了给毕业生提供专业需求更加精准的招聘岗位,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用人单位招聘数量少、就业岗位不足等问题,提升毕业生把握就业机会的能力。学院建立网络招聘会专用平台,为毕业生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提供服务。通过网络招聘会平台,企业注册审核后可发布就业信息,毕业生注册个人信息后可投递简历,实现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双向选择。目前已经发布了63家用人单位提供的168个职位,累计招聘人员数量1000余名。极大的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择业渠道,提高了应聘、求职成功率,网络双选会拓展线上招聘渠道,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实现用人单位在线招聘和实时互动,让求职变得更便捷、精准、高效。
  加强指导,精准研判,强化学科驱动力
  为了准确分析研判今年考研现状,学院进行了2020届考研初试结果模拟分析工作,通过摸排、汇总、分析学院毕业生考研初试成绩,完成“报考院校分析”、“单科分析”、“总分分析”,撰写了分析报告,重点帮扶进入复试以及计划考研调剂的同学,组建考研交流群、考研调剂群,建立考研成功学子的录取院校通讯录,为考研同学提供合理建议和经验支持。学院不断强化学科驱动力,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生考研率,工程造价是国家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社会影响力,学风浓厚,学科强势,历年考研率、保研率稳居全院第一位,起到很好示范带动作用。
  加强沟通,搭建桥梁,激发合作推进力
  为了提供更加充足的就业岗位,提高毕业生求职应聘成功率,建立“管理工程学院招聘企业名录”,集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盘活存量、做优增量,畅通供需对接渠道,加强校企合作,近五年,学院共建立116家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包括中建三局、中建钢构、青建集团、烟建集团等。学院创造性提出用人单位“ABC管理法”,将近5年招聘学院毕业生的企业按招聘人数划分“A”、“B”、“C”三类。主动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沟通招聘计划、招聘简章、专业需求等信息,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搭建沟通桥梁。学院建立2020届毕业生就业信息发布群,累计发布专业相关招聘信息350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实现专业人才精准输送。
  热情服务,主动对接,突出工作亲和力
  特殊时期帮助学生就业,同样是一次“战疫”行动。眼下正是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管理工程学院制定出疫情期学生就业工作方案,提供线上就业服务和生涯指导,暖人心、强信心,及时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3月13日,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值班电话铃响了,电话那头是2016级物流管理2班刘同学,她要办理出国手续,时间非常紧张,需要学院开具在校生证明、打印成绩单等,但疫情当前,她无法回校办理手续,心急如焚。“刘同学,别担心,你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你,请放心。”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老师隔着电话送去关怀,随后为她开具证明、到教务处打印成绩单,扫描后给她发了电子版,解了她的燃眉之急。2月21日,考研笔试成绩刚公布,2016级工程管理1班王同学紧急向就业辅导员张翔老师求助:“考研成绩不理想,纠结是再继续考研还是找工作...”“不要担心,鉴于你目前的情况,建议你先落实工作,积累工作经验,你先把简历发给我帮你完善一下,正好有一家单位招聘,我把你的简历发过去,重点推荐一下”,经过沟通谈话,重新梳理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明确了发展方向,过了2天,王同学给张老师回复,已经与单位达成协议,准备要签约了。像这种充满温度的热心帮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也是辅导员工作的一部分,辅导员每天都能接到30多个求助咨询电话,经常一个电话就能打20多分钟,他们都能耐心细致进行答复,提供人性化关怀和个性化服务,给学生讲明就业政策、签约流程、注意事项等,帮助毕业生规避就业风险、扫清就业障碍、解答择业困惑,让学生明明白白求职、高高兴兴签约。
  精准施策,个性指导,提高就业竞争力
  积极响应教育部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保障毕业生就业服务覆盖无死角,针对不同群体实现帮助服务私人订制,切实落实好对毕业生就业过程中提供支持。充分发挥学院“管闻天下”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影响力,开展“每日提高”系列活动,每天发表一篇关于就业知识、就业技能、招聘信息的专栏文章,促进毕业生就业能力的提高,引导毕业生以积极心态应对就业形势,以平和心态参与就业进程,以理性心态作出就业选择。举办“线上职业发展咨询”系列活动,就业辅导员24小时不关机,通过电话、微信线上咨询等方式进行就业政策和业务办理相关事宜咨询,解答毕业生简历修改、面试技巧、生涯规划、职业选择等方面的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管理工程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渠道、优化流程、精准帮扶,加强就业指导,提供就业服务,以最大力度、最大决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稳定就业工作,顺利完成今年就业目标任务。(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曹玉洁 张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