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赛十年】从参加世赛到申办世赛形象大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教师讲述浓浓的世赛情
2020-10-10 19: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世赛十年】我国于2010107日加入世界技能组织,成为其第53个成员。从英国伦敦第41届世赛首次参赛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到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赛再次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我国走过了加入世界技能组织辉煌奋进的10年。10年栉风沐雨,10年春华秋实。为宣传我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10年来的成果,挖掘一批世界技能大赛亲历者的感人故事,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共同开展了中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10周年征文活动,由《职业》杂志社具体承办。活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人社厅的积极响应。现将部分征文连续刊登,以期更好地弘扬世赛精神,迎接第46届世赛。

  从参加世赛到申办世赛形象大使——讲述浓浓的世赛情


/张淑萍

  作者简介 张淑萍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教师;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银牌获得者;上海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形象大使;2017年在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大会上,作为5位申办陈述人之一,助力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学好技能是一条通向未来的光明大道

  我是一个农村姑娘,考取大学、走出家乡,成为一名教师是我儿时的梦想。村里的教育条件不是很好,一到六年级只有两名教师。父亲很重视我的教育,在我开始上幼儿园时,父亲就向镇上的幼儿园申请希望能让我在镇上的幼儿园学习。父亲对我的教育从不吝啬,想尽办法让我“赢在起跑线”上。时间一晃12年过去了,到了每位学子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节点——高考。想着儿时做教师的梦想,我定下了一所师范类大学的目标,然而事与愿违,最后因考试成绩并不如意,我与理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进入了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就读。

  初进学校的一段时间,看着那些考上名牌大学、踌躇满志的高中同学,我也失落过、迷茫过。但看到已经毕业的学长们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单位,并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取得了较好成绩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努力加油,我也可以很优秀。”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慢慢喜欢上了印刷媒体技术,特别是接触到学校技能竞赛、行业技能竞赛、中国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之后,深深地被每位青年参赛选手的自信和高超的技能所折服。看到校园里到处张贴着师兄王东东获得第42届世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铜牌的海报,我暗下决心,要努力学习技能,提升自我素养,希望能有一天自己也有机会像师兄一样站在世赛的舞台上。正是这种强大的引领作用,让我开始坚信,技能也是一条通向未来的光明大道。


  2015年,经过几轮激烈的选拔,我很荣幸地成为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的选手,代表国家参赛。经过几天的拼搏,最终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在参加完比赛回国后,人社部、上海市政府以及学校老师和同学都给了我“英雄”般的欢迎礼遇,各种荣誉、表彰纷至沓来。马凯副总理、人社部和上海市政府等领导亲自接见了参赛代表团,并鼓励我们以此为起点,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将世赛理念传承下去

  赛后,多家大企业向我抛来了橄榄枝,同时学校也希望我可以留校任教,将自己的技能和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学生。最终,我选择了培养我的母校,从一名学生转变成了一位人民教师,是技能圆了我儿时的梦想!在5年的任教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很多热爱技能的学生。他们和我当初一样,从开始迷茫到最后对技能学习信心坚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我真正成为一名教师后,我的心中多了一份传播世界技能大赛理念的责任感。我可以借助学校的平台,将我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感受、经验以及获得的知识传递给学生们。时至今日,我儿时的梦想已然实现,我又将“促进技能发展,提升青年技能”作为我的新梦想,并为之一直努力下去。


有幸成为上海世赛申办形象大使

  201610月,在加拿大尼亚加拉市召开的世界技能组织2016年大会上,中国宣布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并推出上海市作为承办城市。201743日,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一行来华,就上海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进行全面考察评估,对上海基础设施、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比赛场馆、开闭幕式场馆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听取了申办陈述。我作为7名发言人之一,代表广大青年在“世界技能组织考察评估团陈述会议”发表了演讲,讲述了我因技能改变人生,走上职业培训讲台的故事。故事讲完的话音刚落,考察团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会后他们表示,这是一个很有激励性的故事,我从一个普通女孩一步一步成长为一位教师,是世赛和技能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更可以以我为例,激励更多的青年人学习热爱技能。


  20174月,人社部依据“技能相关性、青年性、国际性、区域性、群体性、开放性”的原则,经多方考量,甄选了5位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形象大使,我有幸从众多优秀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5位申办形象大使之一。其他几位分别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金牌获得者张志坤,宝钢股份公司热轧厂技能专家王军,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主持人陈璇和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学院学生傅逸承。

  这也是压在我肩上的重担,我要履行形象大使的职责,发挥形象大使的作用,将我实现梦想的故事传递给更多的青年学生,让更多的青年能感受到技能的魅力和力量,以此营造全社会更加尊重技能人才、更加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青少年学习技能、钻研技能、提高技能。

  作为申办形象大使,我们参加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健步迎世赛、快乐伴我行”主题活动、2017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开幕式和闭幕式、2017技能与发展国际研讨会……

  申办工作有序进行着,形象大使也在各自履行职责,后来,我又得知自己成为了申办现场陈述人,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要作为5位陈述人之一进行现场发言,这是一件无比隆重的事情:我将要代表国家、代表上海、代表青年群众来表达我们对世赛的热切盼望!为了做好现场陈述,上海戏剧学院的教授对我们进行了一个月的陈述培训,从陈述词的情感表达、面部神情的表现、肢体的动作、服装的搭配等等,做了详尽的指导。经过专业的指导后,从最初的肢体僵硬、面部表情不丰富、语言没有感染力的不自信转变成神情丰富、动作自然、话语表达饱满的一位自信的讲述者。


  20171013日北京时间21:00整,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的世界技能组织大会上,到了中国上海申办陈述的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达上海市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坚定支持,承诺上海一定能为世界奉献一届“富有新意、影响深远”的世界技能大赛。之后,我作为五位现场陈述人之一代表中国的青少年学生表达了对世赛的热忱跟期盼。当听到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最后宣布“上海成为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城市”的时候,现场欢腾,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家门口”举办世赛、参加世赛了!


  从参赛到申办大赛,一路走来,我感慨良多。我感觉到,中国申办并举办世界技能大赛,不仅有利于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还可以加强与世界各国在技能人才培养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我国技能人才工作与国际接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提高。中国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届时将有数十万人到赛场实地观摩。同时,将有大量媒体对赛场场景、参赛选手、获奖情况等进行深度报道,我国参赛选手摘金夺银、技能成才的故事也将被广泛传播。这对提升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引导全社会崇尚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也有利于展示我国国家形象,促进职业技能推广。

  这些是我和世赛以前的故事,和世赛的未来篇章正在书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