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师范学院举行山西陶行知研究馆揭牌仪式
2018-10-30 11:11:00
来源:太原师范学院
  10月28日上午9时,太原师范学院举行山西陶行知研究馆揭牌仪式。山西省陶行知研究会会长王尚义、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志超、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侯怀银,学校党委书记张惠元、院长梁吉业等全体校领导出席活动。党委副书记程太生主持仪式。学校实践教育基地代表、中层干部、正高职称教师、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人员及学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太原师范学院有着悠久的学陶、师陶、研陶、践陶历史,新落成的“山西陶行知研究馆”是太原师范学院1991年建立的“山西陶行知纪念馆”和2007年扩建的“山西师陶馆”的传承与发展,建设过程历时近一年,共投资500余万元。馆内陈列的数千张照片、一件件实物,生动翔实地展现了陶行知先生的生平、思想、伟大人格以及为中国教育做出的杰出贡献,也充分彰显了太原师范学院学陶师陶的鲜明特色。长期以来,太原师范学院从师范院校实际出发,大力传承行知思想,凝炼形成了“行知统一、造就良师、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大力弘扬以“德育为本、实践第一、创新教育”为主要内涵的行知精神。校园内高高矗立起陶行知先生的塑像,以蕴含行知教育思想的名称命名校园建筑和道路;成立了行知文化宣讲团,开办了行知实验班,定期开设“行知讲堂”;连续十余年开展“师魂颂”演讲比赛、陶行知教育思想烛光诗会,成为文化品牌;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爱满天下》入选山西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录,并多次赴全省大中学校巡演。2015年太原师范学院荣获全国陶行知研究会颁发的“全国优秀陶研学校”称号。
  开馆仪式上,来宾及学校领导共同为山西陶行知研究馆揭牌。
  张惠元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党委、行政对在陶行知研究馆建设中付出心血、汗水、真情和智慧的所有建设者、参与者表示衷心感谢,对长期以来传承弘扬行知精神并取得可喜成绩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2018年是举国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内涵发展的奋进之年,又恰逢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生活教育”理论100周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行知办学理念,践行行知精神,努力探索构建优良的育人生态。他鼓励大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正心修为,砥砺传承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爱满天下”的高贵品质;不忘初心,诚心学习陶行知“一心要把那教育的奥妙新理,一个个的发现出来”的求真精神,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太原师范大学不懈奋斗。
  揭牌仪式上,梁吉业向首任馆长张志刚教授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后,参会的来宾、领导和干部师生依次进馆参观学习。
  山西陶行知研究馆今后将成为省级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中心——行知文化协同育人中心的重要基地,在师德建设和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并成为全省研究传承陶行知教育思想和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和师德教育的重要基地。
(内容来源:太原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