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举行“樊清娥大学生奖助基金”捐赠仪式
2020-10-20 09:43:00
太原理工大学

  10月19日上午,太原理工大学在明向校区行政主楼B座七层会议室举行“樊清娥大学生奖助基金”捐赠仪式。捐赠人、75岁的临县三交镇镇政府退休人员樊清娥女士向太原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毕生积蓄50万元用于设立“樊清娥大学生奖助基金”。副校长吴斗庆出席仪式并代表学校向樊清娥女士颁发捐赠证书和“荣誉校友”证书。太原城北公证处、樊清娥女士的家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国内合作处负责人主持捐赠仪式。

  “樊清娥大学生奖助基金”由樊清娥女士个人出资捐赠设立。在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樊女士从新闻中看到全国各地排山倒海的应援之景,萌生了拿出毕生积蓄反哺家乡的想法。在外孙女张钰晨的建议下,她决定把全部积蓄捐给太原理工大学,助力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激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全部捐赠款项由老人凑集的现金约10万元,以及连本带息大约40万元的9张定期存款单组成,共计500000.75元。

  “我一直有个心愿:不要让孩子因为穷与大学失之交臂。这些钱我希望捐给那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让他们放心学习,学成之后更好地报效国家。”捐赠仪式上,樊清娥老人谈及捐赠初衷,她说自己从小爱读书学习,但由于家庭贫困无法继续上学,因此上大学成为她多年以来的情结,帮助一些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是她最大的心愿。据悉,樊清娥老人已连续十年为希望工程捐款,并于2005年签署了在自己百年之后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捐赠遗体的协议。

  樊清娥女士的二女儿张诗红、外孙女张钰晨表示,作为家人,她们会永远支持老人的决定,樊女士的行为也代表了全家的想法,希望受助大学生能在日后成为社会栋梁,为国家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太原城北公证处刘寒冬主任对此次捐赠活动进行了公证,并表达了对樊清娥女士捐助行为的敬意。

  吴斗庆代表太原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樊清娥女士的捐赠,并向她颁发捐赠证书和“荣誉校友”称号证书。

  吴斗庆向樊清娥老人及家人表达了深厚的感激之情及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将毕生积蓄倾囊捐出,这一举动充分体现了樊清娥老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以及对山西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的博爱胸怀,老人的一席话满怀深情、平实朴素、感人肺腑,给在场的各位以及全校师生都上一堂了生动有益的思政课,使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人生价值在于奉献”这句话的认知。贫困学生在求学、求职路上可能会经历更多的艰辛与不易,因而该奖助基金的发放必须落到实处,真正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提供更多学业及生活上的保障。同时,要使受助学生常怀感恩之情、常行助人之事,将“爱之链”传递下去,在全校形成良好风尚。他还代表学校对太原城北公证处工作人员在此次捐赠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支持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

  太原理工大学在征求老人意见的基础上,将把这笔钱作为留本基金,设立“太原理工大学樊清娥大学生奖助基金”项目,吸引受其资助的学生,以及更多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机构投入进来,所捐赠款项将作为“太原理工大学樊清娥大学生奖助基金”的本金存入专用账户,太原理工大学校友会也会在微信公众号“滴水涌泉”栏目开设“樊清娥大学生奖助基金”项目捐款专用通道,接受社会各界爱心捐款,聚沙成塔,帮助和鼓舞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让老人的奉献精神和这笔钱一起在太原理工大学里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