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彭州建37所“公益园”破解“入园难”

http://sichuan.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2-03-06    

  20个乡镇办起37所标准化幼儿园

  彭州建公益园破解“入园难”

  “现在,这37所‘公益性幼儿园’能满足全市50%的适龄幼儿入园需要,率先在成都完成了每个乡镇至少一所公益园的目标,实现了区域内优质公办园全覆盖,基本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近日,四川省彭州市教育局成职幼教科科长罗安丽高兴地对记者说。

  彩虹环绕下两片嫩绿的叶片破土而出——挂有这种“公益性幼儿园”标志的幼儿园已经遍布了彭州市的每个乡镇,有的乡镇还达到了两所。

  彭州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成都市的极重灾区。地震给当地教育造成重创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地震前,彭州市3岁至6岁儿童接近1.9万人,但除了城区两所公办幼儿园接收了1000余名幼儿外,其他孩子都散落在众多乡镇小学附属的幼儿班和民办幼儿园内,保教质量无法得到保障。”罗安丽介绍说。

  彭州市率先在成都市提出将学前教育纳入全市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并置于全市教育重建的首要地位。按照这一规划,对口援建的福建省相继投入约1.2亿元在彭州市20个乡镇新建和改扩建农村标准化幼儿园37所;2010年,所有标准化幼儿园交付使用后,彭州市又一次性投入1000余万元为幼儿园购置桌椅、进行环境创设、完善办公配套设施等。

  如今,无论走进哪个乡镇的标准化幼儿园,映入眼帘的都是牢固的教学大楼、宽敞明亮的教室、整洁的午睡卧室、干净卫生的食堂和布置得童趣盎然的校园环境。“硬件条件不知比原来好了多少倍!”升平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高萍喜不自禁地说。

  2010年底,成都市创造性地提出了发展“公益性幼儿园”的举措,执行政府定价、享受政府补贴,解决民办园比重较大、政府缺乏必要调控的难题。彭州市37所标准化幼儿园因为规划先行、硬件出色,顺利成为第一批“公益性幼儿园”。

  按公益园补贴标准,成都市给予彭州市所有“大成都”户籍适龄幼儿每生每年600元的补助,而彭州市也比照这一标准,给予幼儿每生每年180元的补助,并将这一政策扩展到非成都户籍适龄幼儿。

  彭州市政府大力发展“公益性幼儿园”的举措,也大大刺激了民办幼儿园的发展。民办园纷纷加大投入,主动到公办园取经,以争取政府的支持。

  据了解,彭州市已重新制定了民办园的办园标准,并将开始对全市140多所民办幼儿园进行办园资格认定、复核。“等这一系列规范行为结束后,我们将立即着手民办园申请公益园的审核、评定工作,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民办园也加入公益园的行列。”罗安丽说。

  目前,彭州市已有6000余名幼儿入读“公益性幼儿园”,并享受到了公益园幼儿补贴,全市形成了“政府主导,公办园为骨干和示范,公办民办并举”的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