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音乐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奏响奋进强音 勇担时代大任
2021-09-22 09:43:00
四川音乐学院
  “奏响奋进强音,勇担时代大任”,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奋斗目标奋进之际,四川音乐学院迎来了朝气蓬勃的2021级新生,9月14日,该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隆重举行,2667名“新川音人”开启了崭新的人生征程。
  学校党委书记周思源,党委副书记侯钫,省纪委监委驻川音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文彪,党委常委、副院长文云英、孙洪斌、牟文虎、文锋、王雁,党委常委雍敦全、刘芸秀出席典礼。典礼由文云英主持。
  学校国旗护卫队整装列队,满怀激情,迈着坚定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护卫国旗入场。现场交响管乐团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与会人员齐唱国歌。典礼隆重开幕。
  周思源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他以《奏响奋进强音,勇担时代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为题,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川音校史,为师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他讲到,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背景下,2021级新生们进入四川音乐学院是非常有意义并值得骄傲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中认真思考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如何立身立德、如何成长等问题。但在此之前,应做到六件事: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热爱学校、勤奋学习、坚持锻炼身体。
  周思源热切寄语同学们,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身处新时代,当奋进新时代。在川音这片新的天地里,希望同学们立大志、为大公,明大德、守大义,求大我、成大器,奏响奋进强音,勇担时代大任,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优异成绩。
  文云英寄语2021级新生,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希望同学们争做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的川音青年,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勇立时代潮头,赋能逐梦远航,让青春之光闪耀在追梦路上。
  教师代表电子音乐系教师陆敏捷欢迎并祝贺2021级新同学。她表示,作为专业老师,他们期待照亮学生的理想,照亮为艺术而努力的初心,使学科、专业得以发展传承,使艺术理想、情怀得以延续。她说,与音乐相伴、与艺术相伴是幸福的,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不忘为艺术而努力的初心,不负青春与理想,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研究生新生代表2021级作曲系学生崔雅葶分享了自己本科期间在川音学习的经历。谈及如何充实硕士研究生的三年求学生涯,她表示,不仅要学知识、长本领,更要努力成为爱国、奉献、尚美、创新的新时代青年,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勇担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本科新生代表2021级声乐系学生汪以令讲述了初来川音的温暖感受。他表示,定会不负父母和老师的嘱托,刻苦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在未来的道路上,拥抱机遇、迎接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乘风破浪,以心系天下的情怀让青春远航。
  “一时川音人,一世川音情”,校领导为本部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新都校区党政负责人代表为新都校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校徽承载着川音人“明德、博学、尚艺”的精神,承载着川音人的使命与荣光。从佩戴上校徽的那一刻起,新一批川音人扬帆起航,与川音同呼吸、共命运。
  “今天,我们站在四川音乐学院,为川音注入新的力量;今天,我们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川音人!”传媒学院学子带来青春献词《强国一代有我在》,青年学生用最饱满的声音,坚定地向党道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新都校区分会场与主会场线上联动,同步举办“云开学典礼”。“新川音人”在“云端”观看了学校精心制作的入学欢迎视频,以快速了解川音、融入川音,启航新征程。2021级藏族、彝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学生,来自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学生,以及来自马来西亚、英国、新加坡的留学生纷纷在“云端”与新同学们“相聚”。
  两个校区的学子们充分发挥专业艺术院校特长和特色,以歌舞、器乐、朗诵、戏剧等文艺形式为开学典礼增色。管弦系交响管乐团带来《老友进行曲》《柏林的空气》,流行音乐学院带来说唱《不屈》、爵士舞《hot wave》、歌舞《我的青春我的梦》,音乐教育学院带来行进乐《走向复兴》,天府国粹剧团带来《紫金绕拨》。
  现场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武侯、新都两个校区的部门、系(院)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3000余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