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依托“临床型”幼儿园探索幼儿教师培育新模式
2022-10-27 17:18:00
吉利学院
  创办实验幼儿园、与80多家幼教机构长期合作形成实践教学幼儿园集群,吉利学院教育学院以《幼儿园实践》课程为核心的实践教育体系,为其学前教育专业的在校学生提供了真正参与到幼儿园教学实践的机会,而这种幼儿园被他们称之为“临床型”幼儿园。
  “必须让学生不断接触真实的小朋友,在实践中不断磨炼、总结、反思、积累,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幼儿教师。” 吉利学院校长助理边保旗教授早在2015年就提出借鉴医学院的培养模式,建设“临床型”幼儿园的理念,并在此基础上经过7年的探索与建设,带领教师团队根据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系统掌握学前教育理论、方法与技能,了解幼儿教育最新研究成果,能在各级各类幼教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着力打造了以《幼儿园实践》课程为核心的“全过程、全时段、全方位”实践教育体系,并建构了“双指导、三滚动、四阶段、五步骤、六模块”的教学机制。
  “双指导”指大学教授与一线专家全程参与指导;“三滚动”指实践过程中学生在“保育员”“配班老师”“主班老师”三个岗位上进行轮岗实践;“四阶段”指课程实践由准备、实施、反思、再实施四个阶段构成;“五步骤”指在整个过程中提出“观、思、问、做、评”五步实践法,引导学生“看中学”“思中学”“问中学”“做中学”“研中学”,帮助学生自我学习,自我反思;“六模块”指课程内容由幼儿保育、教育教学、户外活动、环境创设、家园共育、职业伦理六个模块构成,每个模块设计了循序渐进的实践任务,每一个任务里,又设计了相应的内容,帮助学生明确每一次实践的目的和内容。
  这种特色的教学模式得到了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通过学生评教,95%以上的同学认为《幼儿园实践》的课程模式新颖,教师设计的教学任务明晰、操作性强,能有效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幼儿园反馈该模式能更好帮助学生将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能有效将专业知识与职业岗位联系起来,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
  “临床型”幼儿园人才培养模式直接带动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高质量就业,许多学生毕业后进入北海幼儿园、外交部幼儿园、西城实验幼儿园、101中学附属幼儿园、四川大学第一幼儿园、成都第九幼儿园、金宝国际幼儿园、李跃儿芭学园等优质公办、民办优质幼儿园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高度评价。
  吉利学院教育学院的实践教学体系,在不断实践过程中也形成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其中《幼儿园家长会》《幼儿园亲子活动》《幼儿园开放日》等案例入选教育部“家园共育活动企业生产性实际教学案例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