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东实验小学和仁里小学开展“学生课外阅读素养的培养”主题联合教研活动
2021-04-16 20:15:00
河东实验小学 仁里小学
  为了进一步引导学生正确面对丰富多彩的阅读世界,让同学们的身心得以健康成长,4月13日下午,河东实验小学校和仁里小学校以“学生课外阅读素养的培养”为主题的联合教研活动在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校举行。河东实验小学杨长军校长、仁里小学蒋龙校长亲临会场,参与活动。
  接着,由仁里小学蒋龙校长为本次联合教研活动致词,他指出“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强调要坚守阅读常规,坚守阅读常态,坚守阅读常识,让阅读活动真实发生,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阅读素养,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河东实验小学校何莎莎老师和三年级八班的同学们给老师们展示了一堂《小故事大道理——寓言故事交流会》。何老师以“小故事,大道理”为切入点,在赋予学生“讲一讲”、“演一演”“画一画”的方法指导下,让同学们轻轻松松读懂寓言故事,悟出人生哲理。课堂结尾,何老师希望同学们用科学的阅读方法,把手中的一个个寓言故事读懂、读透,让它带给同学们更多的思考,更多的智慧!
  两校教师代表就“学生课外阅读素养的培养”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河东实验小学校陈志老师就“关于课外阅读思考与实践”分享交流。陈老师强调课外阅读和课堂教学的关系,注重课外阅读的形式和指导,落实课外交流的展示与交流。陈老师认为,阅读对学生的成长极为重要,但从学生成长及实践来看,仅靠课堂和课本远远不够,还得把课外阅读放到与课堂教学同等,甚至超出的地位来对待,让课外阅读能够可持续发展下去。
  河东实验小学校田波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方面的具体措施。田老师认为针对学生课外阅读素养的培养,要四步走:一是宣传动员,提供帮助;二是多措并举,阅读成常态;三是借助共读单,强化读书方法;四是了解学情,合理选择阅读素材。田老师和同学们的共读之旅,让在场老师们看到了他在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过程中,为同学们搭建各种展示平台,让同学们的阅读能够有效坚持。
  仁里小学的邓洪敏老师以“课外阅读,课内解决”为主题做了分享交流。邓老师认为课外阅读是课内知识的延伸,针对指导学生课外阅读的方法主要是“一讲 二扶”。“一讲”指的是教师在课堂上讲故事,让学生来听,通过降低阅读的难度,使学生轻松地接受;“二扶”则是通过老师扶、同伴扶、家长扶来实现。目的在于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让学生“读”而不累,进而对阅读产生兴趣,愿意去读,乐于去读。
  河东实验小学校况丽副校长基于“学生课外阅读素养培养”的研讨和思考,以“做学生知识精进管理的引路人”为主题做了总结。况校长以关键词“阅读”、“精进管理”阐述了阅读的因和果的理论,让教师们思考怎样才能让学生开启有效的阅读模式。况校长殷切地希望通过此次的联合教研活动,能让两校再一次试深水,突破“低水平勤奋”的瓶颈,去聚焦到怎样把课外阅读做实、做细、做深,争取在自己的班级内搞出特色,在年级内搞出效果,在学校里推动发展,让同学畅游书海,让校园书香四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