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洋渡实验学校选派教师参加教学观摩研讨会
2021-09-28 16:31:00
洋渡实验学校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校教师快速成长,2021年9月16-18日及24-26日,洋渡实验学校分别选派4名语文教师、4名数学教师参加第九届《巴蜀新课堂》(下)“统编教材背景下的课堂创新”暨全国小学名师优课教学观摩研讨会。
  此次学习由著名小学语文特级、优秀教师:张学伟、张祖庆、吉春亚、兰雪萍、张忠诚、黄莺六位教师执教示范课,并在课后就统编版语文教材习作、教学等方面展开相应讲座。
  浙江特级教师张祖庆执教作文课《穿越写作真奇妙》让教师们明白了“沉浸式阅读”与“痴迷写作”是每位学生重要修炼之路。
  著名特级教师张学伟带来文言文示范课《伯牙鼓琴》。张老师的整个课堂书声琅琅,突出了文言文学习重在诵读。
  成都市骨干教师黄莺老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课例《精卫填海》。她在讲座中阐述了统编小学语文文言文教学解读策略:一是要紧扣单元要素,二是要细读文本,三是要还原文化课题。
  成都市骨干教师兰雪萍执教《暮江吟》。引导学生感受古人遣词造句的精准。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吉春亚吉展示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牛郎织女(一)》,吉老师在讲座《教得准,导得活,学得实》中指出,教师要至简备课,更要落实语文要素。
  江苏省特级教师张忠诚执教作文课《续写故事》。激发联想,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强调情节要一波三折。
  9月25日上午,小学数学组4人走进了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教师们通过课堂观摩,课堂展示学科交流等环节的学习,圆满完成了本次培训学习的任务。
  教师们领略了贲友林老师的何谓学为中心,让学生以研究的方式来学习数学,让教师的“教”服务于学生的“学”。见识了顾志能老师的课堂开门见山,他认为铺垫会让学生深入思考,自主探究,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减少或者是消失,强调一堂没有认知冲突的课堂不是好的课堂。学习了黄爱华老师好的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热情,好奇心。感受到沈勇老师致力于“适合儿童真实成长的数学课堂”研究,努力做一个陪儿童成长的“大儿童”。
  通过本次学习,教师们对语文、数学统编教材感悟更加深刻,学习名师文教材解读能力、语言构架能力、教材运用能力,并将所学所获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当中,进而优化课堂、创新课堂。
(文:李悦瑄、薛丽,图:李悦瑄、冯小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