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建引领答好“三张卷”
2020-07-29 14:55:00
华中师范大学
作者: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国党建示范学院”培育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答好党建“三张卷”,为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紧抓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放松,答好“责任卷”。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学院党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力度,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夯基筑台。

  发布“动员令”,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学院党委通过召开党委委员会、党政联席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再动员,第一时间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工作安排与要求,组织开展“助力‘两战两胜’,物理人在行动”专项活动,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切实发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迅速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学院各项发展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细化“任务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学院党委建立完善“1+N”疫情防控制度体系,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科学合理调整工作预案,精准制定工作举措。深入师生群体开展调研,科学研判师生思想动态及意识形态风险,分析复工复学面临的问题,及时制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职工有序复工复岗工作方案》和确需返校学生的返校工作方案,推动线上工作向线下工作平稳有序过渡。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等工作,绘制“作战图”,明确“时间表”,确保学院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坚守“主阵地”,确保日常工作到位。做好公共办公区域、实验室等场所的消杀工作,备足防疫物资,分批组织返岗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从4月开始,实行疫期应急值班制度,每日安排1名领导带班,1名党员职员值班,帮助学院师生处理通行证办理、资料传送、药物领取等事宜以及其他紧急事件。5月6日起,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行政人员、辅导员、资料室工作人员、实验员到岗上班,确保学院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不断不乱。

  二、紧抓学生精细化服务不放松,答好“培养卷”。立德树人是学院的根本任务,学院党委聚焦线上教学与学生管理服务一线,扎实做好学习指导、招生就业、思想引导等工作,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发挥思想教育“先导力”。坚持疫情防控与思政育人相结合。开展责任教育、理想教育、生命教育和忧患教育等思政主题教育课程,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院1门主题教育课程入选学校首批2020年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程建设项目。坚持心理育人与思政育人相结合。举办“疫路心情,你呼我应”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线上谈心谈话、心理讲座、心灵剧场等,疏导学生在学业、就业、亲子沟通等方面的压力;深入学生开展心理状况调研,科学研判学生心理动态,编制疫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多次组织开展帮助学生邮寄物品工作,累计邮寄教学教材、就业材料等物品200余件,获得学生广泛好评。

  强化线上教学“吸引力”。推进线上教学计划。136个本科生课堂和研究生课堂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为开好脱离了实验室的实验课,依托学院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进行实验课教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吴青林老师精心制定《宅家物理实验方案》,《物理实验》杂志宣传推广。开展线上教学评估。组织学院领导、督导员、新进教师进行线上听课,开展线上评教评学会;召开提升网络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乔翠兰老师以《学生们对上课的期待,是我开课的动力》为题撰文分享教学经验。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召开本科生教学工作委员会,集中研讨毕业资格审核,举办8次毕业生专场教授面对面,积极开展本科毕业论文“云答辩”工作,通过在线共享、演示学位论文PPT和全程视频的方式,实现师生“零距离”指导和交流,确保答辩环节不减、质量不降。

  提升招生就业“竞争力”。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研招生计划,全力做好本科研生招生线上宣讲工作,吸引优质生源;严格采取“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的方法,开展研究生线上复试工作,确保公平公正。设计本科生就业“云问卷”,全面了解对学生的生源地、是否签约,就业意向、就业困难等情况,做好“对症”帮扶;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制定一对一就业帮扶措施,及时推送就业信息,引导学生参加“空中双选会”等线上招聘活动;向用人单位发送《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推介学院生源信息,发动全院教职工、校友提供就业信息,为学生顺利就业争取最大支持。

  三、紧抓学院精品化建设不放松,答好“发展卷”。学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院发展,有力有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申报、人才引进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两不误”。

  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品牌创建”计划。多次召开学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讨学科建设未来规划以及今年重点建设项目论证。组建一流学科建设专班,召开一流学科建设专题线上会议,严格对标一流学科建设监测指标和一流学科申报建设任务,切实做好一流学科建设监测指标体系数据填报和2020年学科建设项目经费预算编制。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根据二级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做好反思和改进工作,不断提高物理学师范专业建设质量。召开核物理专业学位授权线上专家评审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开展专业建设线上咨询。

  全力推进科研攻关“梦想种子”计划。为确保疫情期间学院科研工作“不掉线”“不断档”,核科学计算中心坚持运算。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为科研人员返岗复工做好准备。认真组织教职工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奖励申报工作,通过网络组织科研项目预答辩。谋划重点实验室建设,做好“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评估的准备工作。积极向国家提交“十四五”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建议。

  全力推进人才队伍“筑巢引凤”计划。响应学校关于人才招聘的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思路,运用网络平台开展疫情期间人才全球云招聘工作。完善工作流程,把准工作原则,公平公正开展职称评审工作,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