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以“三个一”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2020-08-11 11:03:0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作者:

  标准化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浙江理工大学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从2017年起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通过实施“基层党建标准化工程”三年提升计划和开展“对标对表、提质强基”专项行动,创新推行“三个一”做法,有效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于2019年下发了《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简称“两个标准”),实现学校二级学院党组织标准化达标率100%,党支部标准化达标率81.4%。获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等荣誉20余项。

  细化一套考核内容。为进一步突出重点,给予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更为明确的指导,梳理细化“两个标准”明确的“5+1”体系内容,分解为可定性和定量的一套考核内容(其中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49项,党支部33项),有效增强了可操作性。同时进一步明确责任,学校党委负责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直支)的达标验收,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下属党支部的达标验收。

  组建一支检查队伍。协调各方力量,发挥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以党务部门、全校组织员为主组建了一支33人的检查队伍,分21个检查组对全校23个二级单位党组织进行复核验收。检查组集中于一周内下沉学院和支部查看台账资料、走访了解、谈心谈话,同时听取各单位反馈意见。学校专门召开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复核验收工作会议进行统一部署,检查结束后召开了工作总结会议进行问题汇总,挖掘亮点特色。

  开具一份“诊断书”。根据检查情况,各检查组给全校23个二级单位党组织、281个党支部(离退休除外)开具了问题诊断书304份,帮助各单位查漏补缺、进一步改进工作,推进“两个标准”落地见效。同时,学校将“两个标准”的落实情况修订进二级学院(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年度目标考核,要求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每年至少开展两次自查。(作者:赵凯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