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广大党员在暑期实践中磨砺党性
2020-08-17 10:56:00
浙江理工大学
作者:

  今年暑期,浙江理工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纷纷响应号召投身社会实践,在省内外20余个地市陆续开展党建共建,深入探寻红色文化,创新开展主题党日,在实践中磨砺党性。

开展党建共建 不忘服务初心

  7月下旬,一批研究生党员如约来到浙江海宁硖石南关厢社区开展送健康服务和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这已经是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研究生党员与南关厢社区党员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的第12个年头。12年来,他们以“高校+社区”、“ 老党员+新党员”的党建模式,催化了研究生党员与社区党员的“化学反应”,在工作互动中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优势互鉴,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和肯定。

  与此同时,浙江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8名党员接过上一任的接力棒,连续第7年来到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进行支教。7年来,已经有41名志愿者在此地教育扶贫,不断延续和擦亮奉献的初心。新一届支教团一到当地,就联合金口河团区委、金口河和平乡彝族小学、东西协作办等单位开展了“七彩假期”暑期公益培训班,通过开展心理团辅、科学普及、体育锻炼等活动丰富当地学生假期生活,促进当地学生全面发展。

探寻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文化是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为了让红色文化进一步直抵人心、起到育人的作用,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纷纷组建相关实践队探寻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分队来到湖州市德清县,寻访参战退役老兵;经济管理学院统计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会计学本科生第四党支部走访了杭州各大博物馆、革命纪念馆、革命者故居;会计学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来到宁波市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相继参观了谭启龙同志旧居、各大陈列馆和旧址等,并为革命志士献礼。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员实践团则去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两山”理论发源地浙江安吉等地,通过“学思践悟”理解中国革命和发展的脉络。启新学院党员社会实践团来到杭州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李成虎故居等,学习感悟“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抗争精神。

创新主题党日 讲好生动党课

  虽处暑假,但各基层党组织过党内生活不放松,而且开展地更为灵活有效。理学院学生党员来到浙江岱山县金维映史迹陈列馆参观学习并开展开展主题党日,校党委副书记陶伟华带队看望了实践队并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为学生党员讲授微党课。他勉励学生党员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在实践中提升自我,敢于迎难而上,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员实践队来到在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老房地社区,邀请了99岁高龄阅历丰富的袁启仁校友在家里面以网络直播的形式给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浙江理工大学“00后”大学生们上了一堂党课,使学生党员们深受感动。

  同时,学校各级党组织结合7、8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及时跟进学习七一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提出的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讲话精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座谈会、换届高校班子集中谈话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开展学习活动300余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