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财贸学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抓好三个结合 提升党建实效
2020-11-19 14:23:00
辽宁财贸学院
作者:

  为有效落实《辽宁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关于‘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等有关材料遴选工作的提示》要求,辽宁财贸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部高度重视、全员参与、积极践行,着重突出三个结合,即:结合党课教育、结合典型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抓好学以致用、典型引领、辐射带动,激发了师生爱国情怀,强化了创新动力,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结合党课铸魂育人。针对部分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认识不深刻、理解不透彻的实际,艺术学院党总支专门组织专题授课。党总支部书记、院长、副书记上一线、上讲台为师生党员现场辅导,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为提高学习效果,教学组还将“四史”和《党章》中的有关要点,破大题为小题、化难点为重点,共区分“学习四史守初心,争当四有好教师;坚定信心跟党走,立足本职做贡献;学习党史做表率,立德树人当典型”等11个专题,并采取深入系统学、集中组织学、分层讨论学等方式,引导师生在具象教学中深化思想感悟,学懂悟透、融会贯通“四史”要义,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二、结合典型示范引领。为给艺术学院师生树立正确的行为导向,让大家“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做有标杆”,党总支“一班人”把葫芦岛籍航天英雄杨利伟,作为师生党员学习教育的典型引领,将其成长经历、英雄事迹、励志格言制做成PPT和视频短片,转发至本部群和朋友圈,让大家真实地去感知英雄的心声、探寻英雄的世界、追逐英雄的足迹,让大家在耳濡目染中净化心灵,在端正品行中率先垂范,在为人师表中立德树人。与此同时,艺术学院党总支还利用每天早例会契机,让身边优秀的师生党员分享学习心得、总结工作经验、梳理党建成果,在现身说法中拉齐素质短板、提升业务能力、强化紧迫意识,营造“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三、结合工作突破创新。学习实践有的放矢,联系实际不断创新。一方面,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在线答题活动。把26名师生党员编成2个团队,成立了“网上重走长征路”在线答题小组,编写了“四史”知识题库,建立了个人答题账号,制作了答题软件平台。在学院党总支组织的答题中,所有参加党员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健步行活动。按照《辽宁省总工会关于开展‘百县区百行业百万职工迎百年建党系列活动’--网上健步走的通知》要求,共动员组织21名师生党员参与了该项活动,均取得了排行榜靠前的成绩,展现了团队风貌,树立了良好形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