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工程大学控制工程系党支部:让支部成为专业建设策源地
2020-11-19 15:56:00
西安工程大学
作者:

  党支部如何在专业建设中精准发力?西安工程大学控制工程系党支部将支部建在科研链上,以科研提升育人成效,让支部成为专业建设的策源地,扎实推进专业各项建设取得飞速发展。

  2018年,电子信息学院控制工程系教师党支部获批“全国样板党支部”,样板的获批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鼓舞着系里每一位党员将支部建得更好。为在样板党支部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在思想引领、制度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继续强化科研这个着力点,在组织生活中将解决专业建设“脖颈”问题摆在重要位置,用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效提振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工作力。

  找准方向,建好平台。

  高水平师资是专业建设的关键。面对建设新工科的机遇与挑战,面对以能力和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要求,在让教师承担压力的同时,更要为教师能力提升提供良好氛围和动力,让教师在工作中不仅乐于挑战、主动挑战,还能收获战果。“教师培养学生,团队培养教师,党支部将提升党建引领力、组织力和创新力与促进专业布局和推动科研发力相结合,切实做到观念超前、认识到位、措施得力,为教师发展谋划出一个乐群、乐教、乐业的平台和氛围。”电子信息学院执行院长、陕西省中青年领军人才、控制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景军锋教授说。

  统一思想,迎接挑战。控制系在已有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凝练出三大专业方向和特色,围绕三个专业方向,积极搭建了三大研究平台——机器视觉与智能检测研究所、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所、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研究所,师资配置和资源配置围绕专业方向和研究平台进行选择和优化。

  短短几年,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4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团队开发的基于机器视觉智能验布系统、织机在线缺陷检测系统、飞机外壳疲劳试验裂纹在线检测系统、嵌入式机器视觉断纱在线检测系统等产品在工业生产线上应用,该系列研究成果的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聚焦科研,学无止境。

  “科研人的初心和使命”“优秀党员科研创新经验分享”“如何把好科研选题政治关”等专题研讨,支部将党员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与系部科研团队思想教育、业务工作研讨相结合,突出党建引领力。张凯兵等教授经常在工作群中主动分享自己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的心得、申请书的撰写经验以及注意事项等。景军锋教授创建了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推进创新师资的培养;张凯兵教授针对新入职青年教师对学院学科平台不熟悉等现状,专门撰写了电气工程学科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工作条件”模板,分享“科学问题属性问题”的撰写方法,为青年教师们提供工作遵循。

  在中青年科研领军人才的影响下,年轻博士在团队中表现出蓬勃的生命力。控制工程系党支部青年博士不断激活自身科技创新潜力,将科研方向同祖国、地区的需求和发展紧密结合。青年博士刘秀平主动请缨参加科技镇长团,定向江苏句容,做好科技服务,促进校地间科技成果转化;青年博士张宏伟参加的团队在第一时间投入抗疫战斗,研发出智能测温设备;青年博士也为系部科研团队带来了新思想、新活力,近三年,累计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

  找准命脉,节点发力。

  在涉及专业建设发展命脉的重点、难点工作中,支部党员争当排头兵,为专业发展贡献强大合力。2020年10月26日至27日,自动化专业接受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入校考查。从2016年秋到2020年秋,几个学年的寒暑假,支部党员在系主任卢健的带领和指挥下,凝心聚力,勇挑重担,在承担专业认证工作中,冲在最前线,争当主力军,不气馁不停步,一步步夺取专业认证关键战役的胜利,为自动化专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2017年起,学校提前谋划设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当前产业急需和未来发展的“新工科”等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持续开展专业动态调整,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在专业调整和优化的过程中,学院大力引进高科技人才,推动专业优化。支部党员深刻领会“新工科”发展要求和趋势,通过扎实的教学、科研工作,使自己的能力符合新工科对教师及科研工作者的要求,符合专业整体对“新工科”的优化和调整需求,积极打造专业特色和优势,让专业成为“新工科”示范阵地。很多年青博士入校后主动了解专业需求,自觉将自己的研究方向向专业优势和特色靠拢,在团队合力中收获了成长,也为专业合成强力贡献出力量。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在老党员的感召下,青年博士积极投入到工程教育认证、学科评估、一流学科建设、新专业申报、招生宣传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勇于承担,不计个人得失。张缓缓、王文杰、梁雍等一批青年博士,冒着暑热严寒,寒暑假期无休,加班加点,全力完成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等新专业申报中,积极参与,发挥了聪明才智。孟照亮、刘秀平等一批青年博士深入宝鸡麟游、扶风、陇县等地,不辞辛苦地开展招生宣传,不断打响、擦亮学校的韧金招牌。

  科研先行,教学相长。

  科研有效提升育人成效。温宗周、张蕾等支部党员主动承担做好新专业学生的学习导师,为在新专业培育一流课程做出引领。“在控制工程系,科研转化为教学不是空话,两者息息相关,科研做得好,切实提升了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控制工程系主任卢健介绍。教师能力的提升,科研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在科研中有自信、有想法、有靶心,能够在课堂上把这种自信、想法和积极的学习心态传递给学生,能够把站在应用前沿解决问题的兴致、思路和能力传输给学生,让学生能够从技术前沿一窥专业价值,为学生进入专业知识大门奠定基础。

  淡泊名利,坚守讲台。在老党员的感召下,党支部青年博士不计金钱名利,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投身教书育人事业。青年博士王文杰、杨远超等放弃高薪聘请,立志做一名好老师。控制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震表示,他深受老师影响,在即将毕业时放弃了企业提供的优厚待遇,准备继续深造,期望有朝一日也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2019年,党支部预备党员刘秀平在周末义务为大一新生讲授“神侃程序设计”,为机器人等社团的学生扫除知识困惑。支部党员还率先垂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近两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竞赛、研电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取得了10余项一等奖。

  “申报‘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初衷,就是为了牢记使命宗旨和育人目标,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把专业建设好,把人才培养好。在‘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中,我们凝聚了共识,找准了发力点,理顺了工作链条,也收获了建设成果。我们将继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做好基层工作的信心和能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杨恩科希望控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的建设经验能够在更多的支部建设中开花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