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哲学院师生党员赴天津宝坻开展调研实践
2020-11-20 08:59:00
南开大学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的共建交流,实现以高校党建带动农村党建、以农村党建优化高校党建,共同打造蕴含校地特色的党建品牌。近日,南开大学哲学院师生党员赴天津市宝坻区大白庄镇彭元庄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青年党员深入乡村一线、关注民生发展,坚定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交流:共商共建聚合力

  在大白庄镇人大主席陈立群的带领下,南开大学哲学院师生了解了彭元庄村的基本情况,并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专题座谈。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婷婷作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交流汇报,结合支部党员的社会实践与基层调研经历分享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学习感悟;彭元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张鹏就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行解读,强调加强农村基层建设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表示年轻干部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精神,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与当地基层党组织分别揭牌落成“党员实践基地”“支部共建单位”,南开大学97届校友、大白庄镇镇长唐玉顺对共建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南开大学哲学院随即向彭元庄村赠送南开哲学系列教材。

  扶贫调研:真情慰问暖人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为充分发挥高校优势,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哲学院师生聚焦精准扶贫,在彭元庄村开展实地调研,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在走访过程中,党员同志与村民拉家常、问生活、聊乡村建设,仔细询问他们的实际需求,90岁高龄的老人见到同学们很激动,鼓励众人要认真读书,努力成才。南开大学哲学院本科生综合党支部陈宇琪同学深受触动,她说道,“爷爷对党和国家的坚定信仰令我感动,他对我们寄予厚望,希望我们多读书、多积累、多实践,努力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与激励。”

  劳动教育:全面发展强素质

  正值秋收季节,为了更好地认识农村发展实际,锻炼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实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南开大学哲学院师生一行走进田间地头,体味农耕甘苦,感悟丰收喜悦:参与水稻收割,体验蔬菜采摘,感受农耕文明魅力,领略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走进观赏锦鲤鱼养殖基地,调研农村电商直播创收基本模式;参观水上蔬菜种植基地,了解生物浮床景观栽培技术,既能废物利用、增加收入又能净化水体、保护环境,生态建设的实效看得见摸得着。在园区负责人的介绍中,师生了解到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给彭元庄发展带来的新机会、新变化,农村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与彭元庄村的合作交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样板优势,构建资源共享、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共同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共谋发展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