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2021-03-15 11:35:00
四川大学
作者:

  3月12日,四川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望江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等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老领导,高层次人才代表,全体中层干部,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督查指导组、宣讲团成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李言荣主持。

  王建国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学得好”4个方面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关于“为什么学”就是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对于川大来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着特殊重要意义。川大是红色的沃土,具有悠久的红色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川大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各阶段,川大人为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当前,在学校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从百年来共产党在川大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

  关于“学什么”,他指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重点把握目标要求和重点学习内容两个方面。一是要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16字具体目标。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学史增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史崇德,坚持立德树人;学史力行,开创发展新局。二是要精准把握重点学习内容。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关于“怎么学”,他强调,要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握好五个规定动作,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要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围绕六方面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在自学的基础上,采取导学、研学、联学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指定学习材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精神,真正学深悟透;要着力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深化党史研究阐释,打造川大红色文化育人品牌,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精心组织专题培训,深入开展集中培训、网络培训、自主培训,实现对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培训全覆盖;要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关爱老同志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要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他最后强调,要学好党史,就要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要压紧压实责任,把握正确方向,注重学习实效,加强宣传报道,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他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校要扎扎实实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李言荣在讲话中就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三点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二是要围绕目标,增强学习实效。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目标,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尤其是川大的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充分发挥好学校人文社科优势,做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三是要学以致用,推动学校发展。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与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推动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谋划启动“十四五”和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转化为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举措,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氛围。

  会议采取“主会场+视频分会场”方式进行,在望江校区明德楼四楼设主会场,在望江校区启秀楼和各学院单位设43个视频分会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