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南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2021-03-15 14:32:00
东南大学
作者:

  3月12日下午,东南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左惟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校长张广军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刘攀,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

  左惟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不断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六个进一步”重点要求,围绕中央通知明确的六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改革发展的“结合文章”,真正在学习教育中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推动学习教育与事业发展融为一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东南大学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成员,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凝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磅礴力量的迫切需要。进一步坚定前行的信仰力量,进一步强化教育报国强国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承扬东大红色基因和奋斗精神,建设一流大学文化,凝心聚力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的内在要求。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自觉传承东大红色基因,赓续东大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时刻保持奋斗精神,践行“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和“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左惟强调,要把握目标、落实落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一要坚决落实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的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二要坚决落实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的要求,抢抓发展机遇,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三要坚决落实进一步认识党的性质宗旨的要求,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四要坚决落实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要求,不断增强斗争精神、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五要坚决落实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的要求,砥砺锤炼不懈奋斗的优秀品格。六要坚决落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要求,在深学细悟党史中强化“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左惟指出,要把握要求、突出重点,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一要抓好学习培训。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干部培训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专题研讨学、分类组织学、结合实际学,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要抓好教育教学。用好课堂教材主渠道,结合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不断深化青年学生对党的百年光荣历史与辉煌成就的了解认识;联动课内课外,贴近青年需求,创新教学活动方式;发挥好研学实践的大课堂作用,不断激发学子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政治认同。三要加强专题研究和宣传引导。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等学科、智库的优势,组织力量开展专题研究阐释和学术研讨,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精心组织党史专题宣讲和理论宣传,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知党爱党、立志报国。四要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师生为本,组织干部、党员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困难事;广大党员要发扬继承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严肃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深化思想教育。

  左惟强调,要压实责任、守正创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各指导组要积极发挥作用;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二要创新方式方法。围绕今年学校“创新年”工作主题,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学习方式方法,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准性、实效性,提升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三要坚持统筹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要切实提升能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素质、长本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左惟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校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业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坚定信心决心,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张广军在主持讲话时,就贯彻落会议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全校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务必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自觉行动,用正确的党史观指导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迅速掀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立足学校实际,坚持守正创新,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党员、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书写党史学习教育的“东大篇章”;二是注重学习实效。要统筹抓好、分类指导师生员工的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干部要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要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各个环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三是坚持统筹推进。切实将学习成果充分转化为实实在在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谋大事的工作能力和实际成效,加快实现“以师生为中心”的创新发展,不断激发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张广军强调,要充分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早日实现“1-10-100”东大梦愿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据悉,自党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