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21-03-16 16:36:00
清华大学
作者:

  3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开展警示教育,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年度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陈旭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作警示教育报告。

陈旭作专题报告

  会上,陈旭作题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实现新百年新阶段高水平开局、高质量起步”的专题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部门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就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

  陈旭指出,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全校干部党员师生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应对重大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实现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保证。一是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抗疫斗争的第一线、改革攻坚的新高地、师生员工的心坎上,在风雨考验中把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二是以钉钉子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高质量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四是深化作风建设,落实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专项整改,构建协同联动的监督工作体系;五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创建为抓手持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完善干部“选育管用”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陈旭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清华建校110周年,是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与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相比,与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的迫切需求相比,学校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到位,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院系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仍需加强;监督体系不够健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不完善;部分工作中还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深入群众、关心群众、依靠群众的优良传统弘扬得不够。陈旭强调全体同志要自律自省、慎独慎微,同时也要对一些新问题、新动向保持高度警惕。

  陈旭从五个方面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第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第二,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胜任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第三,完善党委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第四,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第五,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障中心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陈旭最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校干部党员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实现高水平开局、高质量起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清华建校110周年。

李一兵作警示教育报告

  在警示教育环节,李一兵传达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北京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对学校纪委受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学校查办的违纪案件和问责情况进行了通报分析。

  李一兵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政治判断;加强纪律建设,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不断涵养高尚师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以纪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现场

  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正副职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学生组组长、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