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为大学生讲党史:学好百年党史 奉献青春力量
2021-04-01 17: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中国青年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他们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3月26日,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为该校大学生做了一场题为《百年中共党史的历史启示》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他告诉同学们,在学好党史这本珍贵“教科书”的过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在讲座过程中,谢红星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立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他带领师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以及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是党始终能够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永立潮头的根本保证。”谢红星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感人故事的讲述,和对长征精神、沂蒙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解读,深刻阐述了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谢红星在讲座中指出,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无论过去还是未来,中国道路最根本的保障和特色,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解决好道路问题,才能成功应对风险挑战,才能步调一致向前进。他结合2020年抗疫故事和湖大师生在抗疫中的作为,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嘱托,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宣讲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阐释深、历史纵深广、结合实际紧,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既生动又深刻的党史教育,激发了奋进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湖大楚才学院2019级学生满威说。

  据悉,湖北大学自3月初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史校史宣讲团、开展“党史故事汇”思政课实践教育活动等。其中党史校史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校史。(中国教育在线 刘丁丁 通讯员 史安平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