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年风华正青春,接力奋斗新征程—— “百年党史青春说”活动在南京大学启动
2021-04-15 11:31:00
南京大学
作者:

  4月14日下午,“百年党史青春说”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大学恩玲剧场举行。该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共青团江苏省委、南京大学、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活动首站走进南京大学,正式开启“百年党史青春说”第一课。江苏省委副书记张敬华,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中科院院士吴培亨等出席仪式。

活动现场(佘治骏 摄影)

  在启动仪式上,胡金波指出,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百年党史青春说”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必将对南大青年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南京大学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一代代南大青年党员的崇高风范,融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璀璨的精神谱系;一代代南大青年党员的献身精神,汇进了中国共产党人光荣的历史血脉。青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为了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第一个南大”的重要指示,南大青年要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要自觉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体悟人民的力量、汲取奋斗的力量,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他强调,希望南大青年学子和江苏青年一道,学党史、悟思想、听党话、跟党走,把握现在、创造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胡金波讲话(佘治骏 摄影)

  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表示,“百年党史青春说”是团省委积极落实省委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安排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和创新青少年思想引领的有益探索。我们将扛起薪火相传的使命,增强学史明理的责任感;我们将点燃学习教育的热情,焕发学史增信的精气神;我们将深挖百年党史的富矿,汇聚学史崇德的正能量;我们将投身青春建功的实践,迈出学史力行的新步伐。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司勇讲话(佘治骏 摄影)

  江苏省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表示,“百年党史青春说”全媒体系列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联动,邀请党史专家、革命先辈后人、重大事件亲历者、各行各业杰出党员、网红思政课教师和优秀青年党员代表等,运用青年人喜爱的语言表达、交流、互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他强调,南京大学是一所充满红色基因的百年名校,未来,“百年党史青春说”系列活动将走进国内重点高校,为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群体中形成热潮发挥积极作用。

卜宇讲话(佘治骏 摄影)

  张敬华、张爱军、胡金波、吴培亨,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党建办主任尹卫东,司勇、卜宇推杆正式启动“百年党史青春说”系列活动。

“百年党史青春说”活动正式启动(佘治骏 摄影)

  南京大学校领导薛海林、王志林、王振林、王明生、龚跃、周济林、陈云松等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百年党史青春说·南京大学站”在清脆的上课铃声中拉开帷幕。“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在“红歌快闪”环节,演讲嘉宾及学生代表共同演唱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嘹亮的歌声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党史课堂上,全国五四奖章获得者、医学院教授魏嘉为大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党旗的故事》。在“党史问答”环节,现场学生观众积极参与扫码问答,纷纷与主持人进行互动,现场氛围热烈而又活泼。历史学院副教授武黎嵩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火红青春心向党·西南服务团的八千里‘小长征’”的党史演讲。吴培亨院士在“科技报国·青年力量”为主题的院士访谈中,以李大钊先生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一联与同学们共勉,期待同学们勇担时代使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在笔记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王磊发表了题为“青年为什么学党史”的党史演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悦阳、校友潘雯霏等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话剧《雨花台》选段表演。

活动现场(佘治骏 摄影)

  当天,与会嘉宾领导来到“青心颂百年 矢志建新功”南京大学青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现场,参观了“党史小讲堂”、建城乡村振兴工作营、红色家书寻访传播等学生红色实践项目展示,并现场体验了“闯关习党史”互动活动。

  本次活动同时也是校团委面向广大南大青年举办的一堂生动的青年学党史主题团课。来自青马工程研修班、团学骨干培训班、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未来管理菁英高级研习班、校团委各部门的学生骨干以及各院系团委书记、学生副书记、优秀团员团干代表600余人现场聆听了精彩的演讲与对话,并热情参与场外闯关活动。南大青年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立意深远,进一步坚定了新时代青年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与信心。

  据悉,“百年党史青春说”系列活动旨在打造“青年学党史”融合学习平台,通过红色歌声唱党史、珍贵影像看党史、知识问答学党史、时代新人说党史、交流互动忆党史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活动将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青年党史专家、革命先辈后人、重大事件亲历者、优秀青年党员、青年“网红”思政课教师等各界青年代表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网络,传播党史知识,讲好党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争做勇挑时代重任、勇担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