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展寻找中国共产党“一带一路”红色历史记忆学习教育
2021-04-16 13:54:00
北京外国语大学
作者: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4月7日,以“寻找中国共产党‘一带一路’红色历史记忆”为主题的北外青年先锋读书会在中法人文交流基地——贝家花园举办。

  本次读书会作为北外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不断加强对先进人物与历史事件的学习理解,以国际视角客观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活动得到了海淀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 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历史上的中法大学》作者端木美,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杨军昌,北外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张朝意出席读书会,北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青年先锋读书会成员等40余人参加活动。会议由北外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刚主持。 苏大鹏表示,本次活动是在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结合学校特色,传承红色基因,体现北外责任担当的一次积极实践,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苏大鹏强调,学习党的历史,一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向前进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师生要在“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和“两个大局”的历史交融点领会开展党史学习的深刻涵义,按照学校整体部署,学好必修书目,保证必修时间,交流学习体会。二是要利用好身边人、身边事,选好身边教材,用好周边平台。在大学中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要体现大学的担当,凸显北外特色。要将北京中法大学等优质学习资源作为鲜活教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丰富学习渠道,增强学习效果。三是要把握好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要认识和把握我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积累的宝贵经验,全面宣传党的历史,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发挥党史的铸魂育人功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课程上好,把课程思政讲活,全面提升学校思政工作质量。 杨军昌代表海淀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作为海淀区文明委成员单位,北外在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贡献了积极的力量,希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能够继续加强海淀区和北外的合作交流,欢迎广大北外师生走访区内其他红色遗迹,以场景化的教学方式取得更加深刻有效的教学效果。

  分享交流环节,端木美讲述了《历史上的中法大学》红色故事。她以蔡和森、陈毅、周恩来和邓小平等我党老一辈领导同志的留法事迹为例,用平实而生动的语言将中法大学以及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其在中国革命运动和中法合作交流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她指出,我党老一辈领导人在法国留学的过程中经受了生活和劳动的考验,从理论和实践上都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使得他们能够具备国际视野,在民族解放和振兴的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朝意在交流发言中分享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苏联的历史故事。她以莫斯科东方大学和莫斯科中山大学为主线,指出了其对于我党干部人才培养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讲述了我党在革命建设时期对留学人员的严格要求。此外,她还将党史与校史相结合,表示北外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亟需,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理解与交流。 会上,袁军发布了关于开展“寻找中国共产党‘一带一路’红色历史记忆”专项课题工作通知。研究活动旨在以史料发掘、人物传记、故事汇等方式,寻找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的世界足迹,在全球视野下审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坚韧与自信。袁军表示,希望充分发挥我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史料研究优势,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典型代表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先进事迹,引导北外教师加强革命精神与红色历史记忆追寻与研究阐释,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先锋读书会各位学员分享了此次读书会的感悟和自学的海外红色历史故事。大家纷纷表示,在聆听了与会嘉宾的交流发言后感到受益匪浅,对我党“一带一路”红色历史故事有了进一步认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涵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