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发挥特色优势打造“中国共产党在川大”红色教育品牌
2021-04-26 16:25:00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作者:

  四川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深挖校园红色资源,积极创新载体形式,全力打造“中国共产党在川大”红色教育品牌,努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有声色、见成效。

  凝炼“中国共产党在川大”品牌内容,唱响党史教育“红色旋律”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深入融合、同步推进,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学校特色优势,着力打造“中国共产党在川大”特色品牌,生动展示好学校百年革命历史传统和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积极筹办“中国共产党在川大”大型主题展览展陈活动,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在川大”主题画册,精心筹划拍摄《烈火淬金——四川大学共产党组织的创建与发展》党史宣传纪录片。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信仰之光”“永远跟党走”等系列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多形式、全视角唱响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旋律”。

  深挖百年党史上学校革命英雄人物,讲好江姐精神“红色故事”

  立足丰富的馆藏资源,深入挖掘建党100年以来学校革命人物的鲜活感人事迹,以实施“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传记编纂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学校党史革命人物资料的整理研究,在“七一”前推出四川大学革命英烈系列丛书。在进一步整理学校江姐纪念馆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的展陈内容上,汇编推出“川大红色故事”主题出版物。将学校党史故事短片《红梅花开》、党史人物纪录片《寻找江姐——求学川大》等影响较大、反响热烈的红色影视作品,汇编成为“江姐在川大”主题音像制品,进一步传播好、讲述好江姐等川大革命英烈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紧紧围绕党史学习研究,结合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梳理,把江姐作为“红岩精神”的典型代表,以“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培育又红又专时代新人”为落脚点,阐释宣传好江姐精神。

  发挥文科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引领作用,打造“四史”研究教育“红色重镇”

  依托学校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党史党建教研室,积极筹备成立学校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整合专业研究力量,结合学校在百年党史党建研究及实践方面的丰富经验,把“高校党建制度史研究”等作为首批重点研究项目,在“七一”前推出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精心筹办“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四川大学专场)”,在理论研究阐释上为建党百年献礼。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打造“四史”教育“红色课堂”,将“四史”课程教学纳入学校教学安排,开设“四史”教育必修课程,充分依托“形势与政策”课,灵活采用讲座、读书活动等形式,面向文理工医各类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四史”学习教育。

  学做结合用好学校优质医学医疗资源,践行为民服务“红色使命”

  将“学做结合”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路径,指导华西各附属医院发挥好医学智库作用和医疗救治优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健康谋福祉”上做出声色、取得实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切实解决就医患者“急难愁盼”问题,华西医院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推行“电动转运车转运病人项目”和“共享轮椅便民服务项目”,大力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同时,医院发挥集约优势和分级协同职能,着力深化构建“五维一体”医联体模式,不断增强区域医院就诊率和区域内看病群众的获得感;着力健全“一网双模”区域医疗人才培养体系,面向25个省市自治区600余家医疗机构,加强各级各类医务人员培训和远程疑难病例指导,推进“华西云课堂”建设,努力建好“带不走”的基层医务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