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教育进宿舍!重庆大学打造党史学习新阵地
2021-04-27 11:58:00
重庆大学
作者:

革命英雄、党史故事被庄严讲述

红色精神在座谈交流中传承弘扬

观影座谈、党史竞赛先后开展

这些都发生在重庆大学的宿舍里

  近日,重庆大学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在A区学生宿舍开展了多场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教育引入到了学生宿舍,实现“打通教育走进学生的最后一公里”的目标。

活动现场

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聂帅精神进宿舍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党日活动

  在A区9舍124室,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聂帅精神进宿舍,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党日活动。其中,聂帅陈列馆实习讲解员、通信工程本科生郎逸霖讲述了聂帅生平事迹,“聂荣臻班”部分学生代表还进行了诗朗诵《你的名字》并集体观看聂帅纪录片。

  作为实习讲解员,郎逸霖此前查阅了大量资料并观看了聂帅影像资料,挖掘最感人的的红色故事。“在这个过程中,我对聂帅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他为党和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精神,我深受鼓舞,也让我得到了学习和成长。”

  鉴于聂荣臻元帅对“两弹一星”的贡献以及回馈他的家乡重庆江津,2002年,团中央批准在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设立“聂荣臻”班,这也是全国高校唯一一个以聂荣臻元帅命名的班级。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今年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将首次与江津聂帅陈列馆合作,共同培养一名学生讲解员,以学生的视角把聂帅的故事讲述得更加生动,更加贴合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力求把聂帅精神讲述出新的时代内涵,让红色基因在学院延续。

  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五老’进宿舍,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员宿舍挂牌仪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则是在A区11舍128室组织开展了“‘五老’进宿舍,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员宿舍”挂牌仪式。面对着历史传承的重要责任,老师谆谆善诱,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而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整个过程中夯实了红色基因,拓宽了思想,升华了精神内涵。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在A区七舍组织观看党史纪录片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有趣又充满科普知识的党史竞赛活动在A区七舍132室开展。电气工程学院以“百年奋斗史 激励新征程——党史教育进宿舍”为主题组织新时代下的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七舍132室成员首先观看了党史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视频弘扬了中国共产党英勇奉献、敢为人先、为国为民的伟岸精神,为整个活动奠定了基本的红色精神。接下来是党史知识竞赛,仔细梳理了持续学习的近现代史中党的光辉岁月。通过知识问答环节,七舍成员们积极思考、查缺补漏,丰富了自身的党史知识体系。

学生反响

  通信工程3班、“聂荣臻”班班长罗越表示:“学生宿舍就是大学生在校的家,让党史学习走进宿舍,能够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学习,帮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

  重庆大学2017级本科生罗越说:“学生宿舍就是我们大学生在校的家,党史学习走进宿舍,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这代表了新一代的重大学子,将生活、家的理念与中国共产党精神契合,“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只有怀揣着一颗具有家国情怀的赤子之心,每个人前进的脚步,才能叠加成国家的进步;每个人创造的价值,才能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无穷力量。

  重庆大学拨专款在学生宿舍区打造了22间党团活动室、18间风格不一的辅导员工作室,并在学校宿舍实施“党员宿舍”挂牌制度,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发扬“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精神,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党员的先进示范引领与榜样标杆作用。

党员寝室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蒋研川介绍,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三全育人”理念,通过学生宿舍阵地党史教育系列活动的常态化开展,组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辅导员工作室平台,努力打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学习的新阵地,学生支部学习的好场所。其它辅导员工作室还将在近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学生诵读党史、读书分享等特色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